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人物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栏 > 正文 >

我院刘辉教授获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第三届“中国新发展奖”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


2021年914 —— 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今天宣布授予10部英文学术图书 “中国新发展奖(China New Development Awards)” ,以表彰中国学者对于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所做出的重要研究贡献。

我院刘辉教授主编的英文学术专著《Smart Cities: Big Data Prediction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荣获此奖,此著作是今年人工智能、计算机领域唯一入选的著作。颁奖现场,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的颁奖词提到,该学术专著“以人工智能的独特视角,对智慧城市开展了大数据预测实践,扩展了智慧城市的现有技术体系。此原创解决方案的广泛应用,是对构建城市智慧大脑与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突出贡献。该书是全球智慧城市大数据预测方向的首部英文学术专著”。

   

施普林格·自然于2019年发起设立了“中国新发展奖”,以图书的研究科学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作为主要评选标准。今年的获奖图书全部评选自旗下的施普林格(Springer)和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Palgrave Macmillan2020年出版的近820册图书和会议论文集,涵盖了环境科学、教育学、医学、社会科学以及商务和经济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热点课题。

颁奖典礼上,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总裁暨全球图书业务总裁汤恩平(Niels Peter Thomas)博士说:“正如应对新冠疫情需要依靠全球合作一样,要解决这些全球性的社会挑战,其关键也在于合作,这不仅是跨学科的合作,还是不同国家之间,以及科研界、政界和商界之间的合作。施普林格·自然有明确的战略去根据我们出版的论文和图书内容做出实践,为世界带来积极的变化,并为促进各种合作搭建桥梁。

据施普林格·自然公开,本届获奖图书中有5部聚焦于城市化进所带来的各种挑战,如城市水环境、人类活动对水资源的影响、乡村发展、大数据预测与智慧城市、人口流动与传染病等;有2部图书聚焦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中国经济崛起和中美贸易摩擦;另有3部获奖图书专注于全球教育政策发展趋势,以及中国风能产业和循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