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

关于开展“学党史,践初心,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的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动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学院特开展以“学党史,践初心,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征文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对象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全体师生

二、征文主题

以“学党史,践初心,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面向交通院全体师生举办征文比赛,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核心思想,从我见、我闻、我思、我盼的角度进行创作,紧扣个人成长、学校学院发展和国家繁荣的视角,以优秀征文为载体生动展现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呈现交通院全体师生努力奋斗的追梦故事,生动表达广大师生对祖国的赤子之情,生动诠释广大师生对学校学院发展的拳拳之心。

三、组织单位

主办:中共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委员会

承办: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分党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第一学生党支部

四、征文要求

1.文章应紧扣主题,立场正确,观点清晰,情感真挚,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可以配1-3张高质量图片。

2.作品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作者对所提交参赛作品的原创性负责,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

3.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建议字数为1500-3000字(诗歌除外),稿件格式要求见附件二。

参考主题类别:

1)党建工作经验:

各党支部或个人,在日常工作中精心设计的特色鲜明、务实管用、成效显著的活动案例、工作办法,以及组织实施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加强师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党性锻炼的有效方法和组织实施情况;师生党员发展、管理、服务的有效方法和组织实施情况。有效开展师生党员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促进师生党员健康成长发展的创新做法和组织实施情况;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员主体意识,激发党内活力等方面的有效做法和组织实施情况;组织党员开展社会实践、结对帮扶、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等联系、服务师生方面的有效方法和组织实施情况。

2)我与祖国共奋进:

共和国历经艰辛,披荆斩棘,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走过75年风雨兼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切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建设、改革中的巨大变化,认真回顾国家、学校、家乡的发展历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3)榜样力量:

在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涌现出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对广大青年学生有着巨大的感召作用和教育意义,激励了无数人追求进步、实现自我价值。通过榜样的事迹,跟随榜样的脚步,领悟榜样的力量,分享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4)育人楷模访谈:

新中国的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紧密连接。通过采访先进党员、优秀校友、模范人物等,深入挖掘、记录、整理他们的入党初心和奋斗历程,见人见事,描述他们为党和国家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以及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托和建议。

5)高铁上的中国: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中国高铁奇迹背后的奋斗精神,早已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基因里。如今,一列列动车组穿梭江南水乡,蜿蜒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原……路网越织越密,交通四通八达,结合专业特点,结合家乡变化,结合铁路事业的发展,感悟交通强国建设历程。

6)其他角度:紧扣征文主题,可自行选取角度行文。

五、奖励设置

本次评奖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获奖个人将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综合各党支部参与情况、投稿数量和质量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纳入支部日常考核。

六、组织方式

请各党支部高度重视,广泛发动支部成员和所联系团支部成员,营造“党员带头参与、入党积极分子争先参与、共青团员积极参与”的活动氛围。党建工作经验类征文要求每支部提交一篇。

投稿人需填写好征文信息汇总表(附件一),将征文及手写签字授权书(附件三)拍照后按照提交要求(见附件四)于46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3218252755@qq.com。文件命名为:支部名称+姓名+类别。提交成功后,学院将组织评审以确定最终获奖名单并及时公布。

联系人:

郑老师(电话:0731-82655053

关剑祺(QQ948553350 付逸鹏(QQ2667371401


中共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4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