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4年 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核通过,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长:黄合来

副组长:袁世平、彭勇

 员:李苑、陈维亚、韩锟、刘辉、鲁寨军、罗意平、叶峻青、姚松、张得志、唐进君、汪馗、伍钒

2.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长:袁世平

副组长:黄合来、李苑

 员:叶峻青、张得志、汪馗、鲁寨军、樊佳俊、张佳琪、郑繁简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2024年拟招收全日制硕士生171人(含推免),其中全日制学术型学位57人(交通运输工程0823,54人;智能科学与技术1405,3人),全日制专业学位(交通运输0861)114人。非全日制硕士生8人。


序号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研究方向名称

招生计划(含推免)

1

0823

交通运输工程

01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02 交通设备与信息工程

7

2

03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04 物流工程

29

3

05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18

4

1405

智能科学与技术

01智能交通

3

5

0861

交通运输

01轨道交通运输

70

6

02道路交通运输

44

7

1256

工程管理

01物流工程与管理

8

三、复试分数线

2024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详见《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及二次划线方案》。

四、复试时间、地点

我校2024年采用现场复试形式。复试时间为3月31日至4月2日。详见复试具体安排。

五、资格审查

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的要求,在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考生复试时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

1. 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或者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往届考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可登录教育部学信网进行网上申请)。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2. 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章)。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4. 《思想政治表现函调表》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审核、填写意见并盖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 英语水平测试证书。

6. 获奖情况等其他相关材料。

六、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测试、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外语能力测试。任何一项复试内容考核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1.心理健康测试

心理健康测试根据《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心理测验工作的说明》组织和实施,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学院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根据考生表现进行打分,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3.复试内容

1)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分学科方向进行,采取闭卷考试方式进行,考试时间3小时,满分100分。重点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本科主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专业课笔试成绩低于该项总分的60%不予录取。各学科方向专业课笔试科目及参考书如下:

招生学科方向名称

考试科目及参考书

学硕: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专硕:道路交通运输

1.彭其渊,铁路行车组织,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

2.王炜,交通规划,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

(总分100分,两门课各占50%。)

学硕:物流工程

专硕:道路交通运输

1.贺东风,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

2.马士华,供应链管理,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总分100分,两门课各占50%。)

学硕: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智能交通

专硕:轨道交通运输

1.严隽耄,车辆工程(第三版),中国铁道出版社

2.濮良贵,机械设计(第八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总分100分,两门课各占50%。)

学硕: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交通设备与信息工程

专硕:轨道交通运输

1.邱关源,电路(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王兆安,电力电子技术(第五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总分100分,两门课各占50%。)

非全专硕:物流工程与管理

1.翁心刚.物流管理基础(第四版).中国财富出版社

2.陈传明.管理学(马工程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

(总分60分,两门课各占50%)

2)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分学科方向进行,采用面试形式,满分100分。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分钟。主要考查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的潜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低于该项总分的60%不予录取。

3)外语能力测试

采取自我介绍和听说交流的形式,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分钟,满分100分。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低于该项总分的60%不予录取。

注:初试总分为300分的管理类联考专业复试总分为200分。复试内容除专业测试(满分60分)、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满分60分)和外语能力测试(满分40分)外,须加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满分40分),并计入复试总分,单项测试成绩低于该项总分的60%不予录取。

4.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分+复试总分(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

七、具体复试安排

时间

内容

地址

备注

3月31日

8:30--10:30

资格审查

交通楼


4月1日

8:30-11:30

专业课笔试

交通楼

分专业进行,具体安排见

交通楼三楼公告栏

4月1日

14:30--17:00

心理测试

交通楼

分批参加心理测试

4月2日全天

8:30开始

外语能力测试

交通楼

分组进行,具体安排见

交通楼三楼公告栏

4月2日全天

8:30开始

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

交通楼

分专业进行,具体安排见

交通楼三楼公告栏

八、录取工作

1.录取原则

根据分专业计划,按照总成绩名次确定。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2.选择导师及录取

根据各学科专业招生指标,按复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入围选导师环节的考生名单,由指导教师与考生进行双向互选,考生可访问“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网站首页“师资力量”的“硕士生导师”中查看导师信息。在2日内未完成双向互选的研究生由学院统一协调,学生拒绝接受的不予录取,按照复试总成绩排序依序递补,每名导师全日制硕士招生计划不允许超过3人(不含骨干、士兵计划)

3.公示

复试工作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将在本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复试结果将在复试结束后的3个工作日内在我院网站进行公示。

九、复议

对复试结果有异议者可以书面形式先行向学院提出(联系方式:樊老师,0731-82655446),学院将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考生如对学院处理不服,可向研招办提出申诉。

请所有复试考生加入我院2024研招复试QQ群:830316809,以便及时接收通知。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