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2年招收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经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核通过,现公布我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选拔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 组织机构

1. 领导小组

      组 长:高广军

      副组长:贺志军 、彭勇

     成   员:宋晓东、陈维亚、韩锟、刘辉、张英贵、姚松、伍国华 、罗意平、叶峻青、唐进君、汪馗、伍钒

2.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组   长:贺志军

     副组长:高广军、宋晓东

    成   员: 叶峻青、伍国华、汪馗、鲁寨军、樊佳俊、张佳琪、陈晨

二、 招生计划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 2022 年拟招收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术型博士研究生 53人(含直博及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导师及计划分配如下表:

序号

二级学科

导师姓名

学术型博士招生计划

1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物流工程

黄合来

1

2

王璞

1

3

李载宁

2(已录直博生1个)

4

张得志

1

5

伍国华

2

6

郑亮

1

7

周文梁

1

8

唐进君

1(已录直博生1个)

9

秦进

1

10

冯芬玲

1

11

张英贵

1

12

邓连波

1(已录直博生1个)

13

陈群

1

14

徐光明

1

15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设备与信息工程

成庶

1

16

陈春阳

1

17

李蔚

1

18

李雄兵

1(已录直博生1个)

19

汪馗

2(已录直博生2个)

20

易兵

1

21

李盈利

1

22

梁习锋

1

23

刘辉

2(已录直博生1个)

24

刘堂红

2

25

刘项

1(已录直博生1个)

26

鲁寨军

2

27

彭勇

2(已录直博生2个)

28

王田天

1

29

王中钢

1

30

谢素超

1

31

熊小慧

1

32

许平

2

33

杨明智

1

34

姚松

1

35

姚曙光

1

36

高广军

2(已录直博生1个)

37

周丹

1

38

周伟

1

39

张洁

1

40

伍钒

1

41

杨志刚

1

42

方聪聪

1

43

艾岳巍

1

44

李健

1

三、 复试方式

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使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

考生登录链接:https://down.yunkaoai.com/ ,选择windows下载并安装客户端。详细操作手册见附件1,请仔细阅览相关说明。需要提前准备的设备条件如下:

1.用于考试设备: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2.用于监控环境的设备:智能手机;

3.良好的网络环境和独立安静的考试房间。

四、 资格审查和复试考生名单公布

学院成立考生资格审查和报考材料评议小组。按照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及相关规定对报考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和材料评议,不符合基本报考条件及专业报考要求的考生,不予参加考核和复试。通过初审的考生方可进入考核环节。具体审查办法如下:每份申请材料分别由报考导师和专家组进行审核。报考导师对申请材料审核并百分制打分;专家组由至少3位专家组成,专家逐一审核申请材料,百分制打分,取平均分。材料审核成绩= 50%×导师成绩+ 50%×专家组成绩。以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材料审核成绩排名,按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并公示参加考核的名单,参加考核人数与导师计划数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1。材料审核成绩仅用于对考生能否进入考核的资格认定,不计入考核总成绩。

复试名单将于4月26日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网站公布。请所有参加申请考核制复试的考生在4月27日中午12点之前下载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情况表(附件2),填写好个人基本信息后,以“报考类别(申请考核)+姓名+报考导师”命名发到邮箱:jtyyzb2022@163.com.    

五、 复试时间安排

1. 心理测试:所有考生在2022年4月30日前登录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网址http://ruige.csu.edu.cn/)完成心理测试(SCL-90和16PF两个量表均需要测试)。

2. 复试模拟演练:4月27日,请考生需要提前准备好设备。

3. 复试时间: 4月29日,具体考场和时间安排于4月28日通知考生。请考生以“报考类别+姓名+报考导师姓名”加入“CSU交通院2022年博士复试”QQ群(群号528588148),及时关注复试QQ群通知,并保持电话通畅。

六、 复试内容及成绩评定

1. 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采取面试方式进行,与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同步进行。各考核小组按照《关于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定和招生录取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把关的有关规定(试行)》要求,根据考生表现进行打分,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 外语水平考核(满分100分):采取自我介绍与交流的形式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3. 专业能力考试(满分100分):考生随机抽题问答,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4.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心理素质测试)(满分100分):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重点考察考生对学科基本知识、原理,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程度以及科研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按考生报考导师考核成绩和其他考官考核成绩各占50%进行计算。

5. 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专业能力考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测试成绩如有一项不及格(低于60分)则不予录取。

七、 录取

1. 录取原则

根据导师招生计划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位确定

2. 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 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

(2)思政表现考核不合格、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的考生。

(3) 面试成绩有不及格的考生。

(4) 应届硕士毕业生不能按期毕业和取得硕士学位的,不予录取。

(5) 未在规定时间内将档案调至我校的考生,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3. 公示

复试结果和拟录取名单将在本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五个工作日。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以书面形式向学院提出(联系方式:樊老师,0731-82655315),学院将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

八、 学费、学制及奖助学金

学制4年(其中直博生为5年)。2022年博士研究生新生学费标准、奖助学金政策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奖助学金评定原则如下:(奖学金及助学金在第一学年不分等级)

——全日制全脱产博士生新生(录取类别为“11非定向”、且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并全脱产学习)及少干计划新生均可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

——录取类别为“12定向就业”的博士生新生(不含少干计划)不享受奖、助学金。

——博士生进校后第二年起学校将根据其思政表现、学习成绩、年度学术成果及社会实践工作等综合业绩重新评定奖学金享受等级。

九、 纪律要求

1.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要求,诚实守信,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和干扰复试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2.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十、 其他

其他相关未尽事宜以《中南大学关于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的通知》为准。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6日

附件:

附件1:考生使用手册(APP)

附件2: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情况表

附件3:考核当天考生操作流程

附件4: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附件5:考生诚信考核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