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1年选拔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1-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鼓励品学兼优、具有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根据《中南大学2021年选拔本校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开展选拔本校2019级、2020级在学优秀硕士生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

一、招收硕博连读学科专业及导师

招生专业:交通运输工程(0823

招生导师:认定具有2021年学术博士生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每位导师招收的硕博连读博士生,占导师当年博士生招生计划,并受学校每位导师每年招3人限制。

二、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本校在读一年级或二年级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3. 专业基础扎实、课程学习成绩优良。

4. 外语水平良好。

5. 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6. 考生报考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7. 身心健康(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8. 下列情况不允许申请:

①所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②定向或委培硕士研究生;

③确定为骨干计划、辅导员、支教团、国防生以及保留学籍的在学硕士生。

三、组织机构及考核原则

(一)领导小组

 长:高广军

副组长:贺志军、彭  

 员:宋晓东、陈维亚、韩  锟、刘  辉、张英贵、李夏苗、梁习锋 、罗意平、叶峻青

(二)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小组

 长:贺志军

副组长:高广军、彭  

 员:宋晓东、叶峻青、伍国华、韩  锟、鲁寨军、樊佳俊、曹超、张佳琪、韩  

(三)考核原则

1. 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考察方式方法,确保录取生源质量。

2.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 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 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比较明确的名次结果。

5.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四、招生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考生网上报名及报考费缴纳

拟报考我校并满足报考条件的考生(事先应取得报考导师认可同意!)202114-2021115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bsbm,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先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入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填写提交相关信息,同时上传照片(近期登记照、大小不超过30k)和身份证扫描。

缴纳报考费:标准为350/人。

支付要求:202111517:00前按报名网站要求完成网上支付报考费。同一考生可申请多个报名号(须确认1个有效),但报考费只需支付一次,报考费支付后一律不退。

(二)考生提交材料

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的考生,请于2021115日前将以下材料发送至邮箱1165535665@qq.com(资料文件以考生编号+考生姓名+资格审查材料命名),并将纸质材料提交到交通楼325

1.《中南大学2019\2020级在学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表》;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网站下载)。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无需签署!

3.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 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

5. 本科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6. 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水平考试成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7.专家推荐书2份;

8. 自荐材料。根据本人学习工作情况、思想政治表现进行总结,并对攻博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进行规划。

(三)资格审考核录取工作

学院将根据申请者提交材料,组织对其学习成绩、平表现、培养条件、科研能力、工作经历等综合情况进行审查,审查通过者通知参加考核。

1. 考核时间

2021118日(星期一),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 考核内容及形式

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外语水平考核。

1)思想政治表现考核

采用面试方式,与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同时进行,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考核等级分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


通过ppt陈述报告及面试方式进行。先由考生ppt陈述报告(可包含个人基本情况、科研实践及学术研究情况、研究基础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重点考察考生参与科研实践、学术研究的情况,口头表达能力、科学思维等情况。再进行面试,结合考生ppt陈述内容,重点考察考生对学科基本知识、原理,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程度以及科研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满分100分,成绩由面试小组、导师共同评定,导师、面试小组评分各占50%

3)外语水平考核

通过面试进行,考核内容为外语口语、听力及专业外语应用能力。满分为100分。

3. 成绩评定及录取

1)总成绩评定

总成绩=专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测试成绩如有一项不及格则不予录取。

学院考核后按考核总成绩排名据招生计划依次进行录取,并将相关材料上报学校进行复审,审批通过后在学校网站进行录取公示。

2录取通知书发放及学制

2021年7月上旬,学校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

硕博连读博士生按学校规定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

从研一及研二选拔的硕博连读博士生学制均为4年。

(3)放弃录取

拟录取硕博连读考生如因故放弃本次申请,须在202151日前,向我校研招办出具书面报告(录取导师签章确认!)。

4)取消录取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①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弄虚作假情况。

②硕士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或因违法受到判罚。

③不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五、咨询信息

联系人:陈老师,地址:交通运输工程学院325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2655446

附件

1. 中南大学20192020级在学硕士生硕博连读申请考核表

2. 中南大学2021年博士生招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考核表

3. 专家推荐书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