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

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根据《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做好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有关要求,现就我院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素质提高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七个有力职能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方式

除离退休党支部外,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双述双评”。党支部书记述职采取现场述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请各党支部书记做好述职准备。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双述双评”的重点是党支部书记个人履行职责情况。2020年度,重点围绕贯彻党中央关于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注重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自查、学院党委点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学校巡视巡察反馈中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

2.支部抓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情况。主要包含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相关情况。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主要包含学习贯彻“两个纲要”、组织“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等相关情况。

4.贯彻执行党决策部署情况。主要包括传达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情况;贯彻学校党委文件情况落实学院党建具体任务情况;落实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情况;加强师生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

5.支部五化建设情况践行“七个有力”方面发挥的作用对照“五化”(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管理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要求,规范支部工作情况。主要包括支部换届和支委改选情况、“对标争先”示范创建、质量创优情况,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抓发展党员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情况。包括倾听党员群众意见情况;深入联系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情况;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精准扶贫等情况。

6.支部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抓支部建设主要措施和成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党建促学院改革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情况;立足岗位完成本职工作情况;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

7.廉洁自律情况。主要包括带头遵守党章党纪党规情况;抓支部和党员廉洁教育情况。

8.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在报告上述内容的同时,不同类型党支部书记还要重点报告以下内容。

教工党支部书记重点报告支部书记在抓党支部建设,党员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敬业修德、锐意创新、助推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情况以及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学生党支部书记重点报告支部书记抓党支部和党员在引领同学树立远大理想、报效祖国、锤炼品格、成长成才、扎根基层、服务行业、服务师生群众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情况。

四、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2020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发布通知之日开始,2021放假前结束。

1.开展日常工作考核。学院结合日常支部党建工作完成情况、材料报送质量、参与学院重大活动情况等进行综合评定;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认真总结抓党建工作情况。党支部书记要深入了解本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撰写述职报告提供依据。述职报告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支部在“对标争先”、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的问题,防止“虚空飘”。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由联系的党委委员把关,述职评议考核结束后,述职结果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3.严肃开展述职评议。党支部书记分别向学院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述职。

向支部党员大会述职: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向与会人员进行述职,接受党员投票评议,可以邀请联系的团支部代表参加

向学院党委述职:学院党委召开现场述职评议会,党支部书记集中进行述职。参加人员为学院领导、党支部书记。述职采取“一述一评”方式进行,述职一个,点评一个。述职评议的主要程序是:(1)述职汇报。述评对象述职。(2)领导点评。学院党委委员根据述职情况,对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和支部建设表现进行点评。(3)民主测评。述职全部结束后,集中对所有述评对象进行民主测评。

4.评定等次。学院党委根据述评情况,结合日常管理考核,对党支部书记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进行综合评定。日常考核占40%,学院党委述职评议考核占60%。支部书记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中,学院党委委员、院领导的评议分占60%,其他参会成员的评议分占40%。

5.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综合评价意见经院党委会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把支部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党支部书记个人年度考核才可确定为优秀,学院党委参照学校有关文件给予支部表彰和奖励;对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要进行提醒谈话,责令限期整改;对被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对支部书记作出组织处理。

6.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会前督查、上级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不能一述了之。对党支部整改落实情况,学院党委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踪,推动落实。对述职评议中发现的共性、难点问题,学院党委统筹协调,推动研究解决,形成长效机制。

五、时间安排

1.2020年度全院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于本通知下发后启动。

2.2021年1月11日前,党支部书记完成述职报告撰写,字数不超过2000字联系的党委委员审核,电子档发送至党建工作邮箱:csujtydjsz@163.com

3.2021115日前,完成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审核工作。

4.2021118日前,完成向支部党员大会的述职,并将述职报告ppt以及支部大会述职评议情况报学院党委。请发党建工作邮箱:csujtydjsz@163.com,纸质版交学办312。

5.召开现场述职评议大会时间待确定后及时通知。

6.现场述职后,汇总考核结果,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报学院党委讨论

7.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完成后,按教工党支部数25%的比例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报送优秀党支部名单及相关材料。

同时,请各支部做好支部年度工作总结,电子版发党建工作邮箱:csujtydjsz@163.com,并将纸质版打印粘贴于支部工作记录本。

中共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