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全国科技活动周“热爱科学,助力双减”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3    作者:梁春月、许倩    来源: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浏览次数:


5月30日下午14:30,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携手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二年级晨曦中队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围绕“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主题,依托中南大学铁路特色,通过多种形式的沉浸式体验,点燃科学梦想,激发创新潜能,赋能“双减”,推进“科教兴国”,筑牢强国之基。本次活动从视、听、说、画等多维度开展系列科学体验活动,让抽象的科学知识可触可感。

实地参观,书本知识活起来。活动伊始,中队辅导员饶宇晖老师带领少先队员们有序地来到高铁模拟驾驶室。驾驶室内摆放着一座1:1高铁仿真模拟驾驶舱,舱内的所有布局和设备与真实列车保持一致,前视景、侧窗视景均还原了现场实景,驾驶的时候还可以产生真实的速度感。科普基地志愿者韩得民、王鑫向队员们具体介绍了驾驶室的原理、组成及仪器的操作方法,并邀请部分同学亲自体验。

紧接着,基地志愿者带领队员们来到高速中心动模型实验室。实验室摆放着2004年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的动模型试验台。高速中心副主任伍钒老师与队员们一起观看了动模型的弹射实验,并具体讲解了动模型弹射原理与伟大创造发明背后中南铁路人立志把科研的根扎在泥土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铁路精神。队员们惊叹于60米内就能加速到500km/h的弹射装置,更感动于中南人敢为人先、臻于至善的精神。

在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的科普馆,志愿者李熠、江居瀚、彭程通过科普馆内特有的飞屏、触摸关联屏和VR互动等多种科普展示技术向队员们展示了轨道交通的基础知识与前沿科技,帮助队员们进一步了解轨道交通知识。在VR互动体验区,队员们体验了地铁车站场景,对地铁站的设施、车内零部件、车辆组成等有了更加具象化的认识。

专家讲座,科技创新学起来。针对相对密闭的列车上如何防疫这一问题,伍钒老师做了“列车空调与疫情防控结合”专题讲座,讲述现代列车如何与时代接轨,并运用发明创造解决现实问题。

有奖问答,学以致用讲起来。科普基地志愿者许倩、廖颖慧、梁春月组织开展了轨道交通知识抢答趣味赛,有趣且富有创意的题目让队员们在玩耍中掌握到更全面的轨道交通知识,真正在活动中做到寓教于乐。

神笔马良,多彩列车画出来。活动最后,队员们结合参观、实践的所见所闻,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自己心目中的轨道列车。看着队员们天马行空、异彩纷呈的创作,科普专家伍钒称赞道:“轨道交通的种子在‘小小设计师’们的心中已经悄然埋下。”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铁路精神正由一代又一代的栋梁之材赓续。

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作为国家级科普基地,致力于搭建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格局,依托中南大学近70年发展的轨道交通学科群沉淀的丰厚科普资源,展示我国铁路百年发展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成果,传承铁路文化、铁路精神、铁路情怀,以科普助力双减,用科技推动梦想腾飞!

初审:梁春月、许倩

复审:李欣语

终审: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