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高速列车研究中心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系列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李盈利 摄影:李盈利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推进课程思政常态化、专业化、体系化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开展了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系列活动。

2023年3月9日,在铁道校区世纪楼C座101教室,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梁习锋教授向研究生们讲授列车空气动力学课程,并有20名教师参与到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现场观摩。在课程讲授过程中,梁习锋教授生动地融入了我国高铁发展过程中科研人员们艰苦卓绝的奋斗故事,激发了学生们刻苦钻研、科技报国的担当与决心。

2023年4月,为了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程思政资源库,高速列车研究中心组织 优秀课程案例评选活动。经过评选,姜琛与李盈利老师获评优秀课程思政案例。

2023年4月25日,在铁道学院世纪楼主楼304教室,王中钢教授讲授内燃机原理与结构课程,10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现场观摩。王中钢教授在课程讲授中融入团结协作等思政元素,采用了多种互动形式,课堂气氛活跃。

2023年4月26日,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组织中心全体教师在北楼201开展课程思政学习与研讨。会上,集体学习了教育部发布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文件与精神,以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关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政策解读课程,接着就课程思政如何建设开展了积极的研讨。

2023517日,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在北楼201组织开展支部会议与全体教师政治学习,根据《中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要求,就本科生教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通过2023年上半年系列课程思政建设活动,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学习了课程思政相关精神,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挖掘地方红色文化、校史资源,将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生动鲜活的实践成就,以及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等引入课堂,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使各类课程都担负起育人责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初审:李欣语

复审:王尚君

终审: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