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劳作践悟,播种希望——交通院、体育教研部农作助残志愿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3    作者:欧宇恒 摄影:欧宇恒,吴梓靖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4月13日下午14:00,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与体育教研部于长沙市上善助残服务中心开展“劳作践悟,播种希望”农作助残志愿活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健、体育教研部团总支书记黄波、交通院和体育教研部3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在上善助残服务中心谷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成两队,蒙上眼罩,依托拐杖沿着盲道行走,切身体验到了以盲人为代表的残障人士在生活中的不便。面对困难,残障人士们依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热爱,通过自身的劳动创造着美好明天。这使得志愿者们了解了残障人士的世界,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健康生活。

紧接着,同学们分为三组开展劳动活动。第一组为除草翻地组,六名志愿者挥舞着锄头和镰刀,把结块的土壤翻新,把路边的杂草铲除,担任着最苦最累的工作,但他们依然干得热火朝天,兴趣盎然。

第二组为覆膜组,同学们三两搭配,将塑料薄膜整齐覆盖在耕地上,并用土块压边,在保证农作物生长所需的温度和湿度的同时,防止大风危害。

第三组为种苗组,也是本次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场劳动。在服务中心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始移栽辣椒苗、茄子苗,双人配合,挖坑放苗,填土压实,并虚心向农民师傅请教农产品相关知识。每当学到一项新本领,可爱的志愿者们会发出欣喜的笑声,农民师傅们也洋溢起欣慰的笑容。

两个小时后,在同学们辛勤劳作下,一株株秧苗整整齐齐地排布在田野上,井井有条,错落有致。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同学们都感到由衷的快乐,完全沉浸在劳动的成就感中。

最后,全体参与师生与上善助残服务中心负责人员合影留念,同学们表示十分珍惜这样下地劳作的机会,在今后的日子里,会加深对劳动重要性的认识,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初审:李欣语

复审:张健

终审: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