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国际交流
留学交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交院 > 正文 >

“感恩中南,砥砺前行” ——交通院2018届商务部援外留学生毕业归国并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9-05-06    作者:谭宇超    来源:研会宣传部     浏览次数:


 漫步在优美静谧的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内,你会发现不知不觉中,校园里多了一个十分“特殊”的群体,在课堂上,在生活中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说着异国的语言,他们穿着富有民族特色的服饰,他们热情奔放,他们勤奋好学。他们是来自老挝、埃塞俄比亚、巴西等国的留学生,一群如此可爱的人。

 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利用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款项创办了援助发展中国家学历学位教育项目,致力于培养政治、经贸、外交、农业、科教文卫、能源交通、公共管理等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推动受援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6-2018连续三年承担了商务部轨道交通领域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发展中国家培养轨道交通装备方面的高端技术力量和人才储备,深化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关系,促进区域在基础设施、经贸往来、文化融合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2018年7月5日,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2016级交通运输工程硕士留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这是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该项目第一批毕业的外国留学生。二十余名同学全部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取得了中南大学专业硕士学位。他们将回到自己的祖国,利用在中南大学所学到的知识,为祖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1.jpg            

图1 毕业合影留念

 Anon Rajsaphonh(安南)是16级留学生班的班长,来自老挝,2016年9月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援助发展中国家学历学位教育项目来到中国学习,现工作于老挝政府公共工程与运输部的财政司,谈到自己所工作的岗位,安南很自豪,公共工程与运输部的财政司是老挝政府一个十分重要的部门,主要负责对外交流合作,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韩国国际合作组织、日本国际合作组织、北欧发展基金、欧洲投资银行以及其他慈善基金等组织建立长效的联系,同时还要制定和执行本部门的财政年度预算,以及制定政府与国际合作组织之间的合同协议。现阶段,安南主要负责两个重要的国家项目,一是首都万象的物资运输系统建设,二是改善和扩建老挝13号国道项目,该项目对改善首都万象的交通拥堵状况有十分明显的作用。谈到自己在中南大学两年的求学生涯,安南感触很深,他讲到:在中南大学的学习生活给了我一段很棒的经历,同时让我学会了很多知识,这对我现在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我十分感激在中国的这一段经历,感谢学校提供给留学生的实习机会以及全方面了解中国文化的渠道,它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的人生,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能回到中南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2.jpg

图2 安南(左3)代表老挝参加交通发展国际会议

3.jpg

图3 安南(前排左5)主持财政司内部讨论会

Ms Soutsada Sylisack(斯丽)也是一名来自老挝的16级留学生,2018年8月毕业回国后成为了老挝政府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铁路司的一名官员,主要工作包括老挝国内铁路规划与投资,铁路发展战略制定以及铁路数据统计分析。现阶段斯丽主要负责协调老挝与各个国际组织的合作项目,例如GMS跨境铁路运输互联互通框架协议的制定,新加坡—昆明铁路(SKRL)项目的推进实施。此外,斯丽在毕业后的半年时间里参加了一系列国际会议以及国内外培训项目,包括第11届基础设施领域工作组会议,中国—老挝铁路走廊发展研讨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交通规划官员培训项目,在韩国举行的老挝官员交通发展规划能力培训项目等。回想起自己毕业后的经历,斯丽谈到:在中南大学两年的学习生活对我有很大的帮助,我学到了许多轨道交通方面的知识,这让我很顺利的适应了我在铁路司的工作,并且有能力参与到各个铁路项目中来,我要感谢中国政府,特别要感谢是中南大学尽职尽责的教授们,我希望我的祖国有更多的人有机会来到中国学习。

4.jpg

图4 斯丽(左2)代表老挝在日本参会并发言

5.jpg

图5 斯丽(左3)顺利完成在韩国的培训项目

2016级商务部援外班的每一位同学毕业后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自己祖国的建设贡献着力量。Kong(孔南)现在担任老挝铁路司秘书职位,负责铁路的保养和维修;Leokham(雷可)和Bounpone(帝莫太)现在在老中铁路项目协调办公室工作,负责线路的规划和建造;Lohapaseuth(大龙)现在在公共工程及运输研究所任职,从事城市道路的有关研究。他们永远感激和铭记着在中南大学的两年求学生涯,他们在工作中践行着中南大学“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在建设祖国交通事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所毕业的外国留学生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得益于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完备的留学生培养体系,学院坚持“教学、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留学生培养管理模式,将教学始终放在核心位置,兼顾管理的严格性和服务的全面性,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留学生的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和体系化建设。在课程设置上,以留学生需求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增加个性化课程,开设了《铁路企业管理》,《运输组织学》,《动车组技术》等课程;在教学形式上,增加教学形式的丰富度,采用讨论式、研讨式、参与式的多元方式激励留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所有方式均采用全英文授课与交流;在教师指导上,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教师指导模式,即负责科研教育的专业导师、负责教学的任课老师、日常管理的班导师,使得留学生在科研、专业实力、心理状态上都能更好的适应来华留学生活;在社会实践上,坚持课堂教学与实习实践相结合的培养过程,与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基地,例如组织留学生走进中铁五局项目部参观长沙地铁三号线盾构施工;在生活服务上,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例如举办中国-老挝足球友谊赛,共度老挝泼水节,共度中国端午佳节,组织全体留学生前往张家界旅游等。

6.png

图6 留学生走进中铁五局

7.jpg

图7 交院师生和留学生共度泼水节

8.jpg

图8 足球友谊赛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加强高级人才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时做好毕业留学生的跟进工作,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的发展,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优秀的铁路建设人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交院智慧与交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