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教学管理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

交通运输类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大类简介

交通运输类专业依托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设置交通运输、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物流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4个本科专业进行人才培养。服务于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展战略,本大类专业围绕交通与物流行业发展,面向综合大交通,突出轨道交通特色,建立了包括轨道交通规划、设计、运营管理、机车、车辆、信号与控制一体化本科教学体系,为国家轨道交通和物流行业发展建设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


培养特色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是一个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设置结构合理,学科学位建设成绩卓著,科研水平先进、成果突出的教学与科研单位。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入选中南大学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设有“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立了以院士、芙蓉学者等为责任教授的教学团队,拥有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1个,建立了国家级教学与科研实验室和校外实践基地,是国家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等交通行业与物流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为我国交通和物流行业发展培养具有“实干担当精神、社会精英素养和行业领军能力”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同时,为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国际化学术水平,本大类广泛与国外高校、企业开展国际化合作教育和校企联合培养。开设有交通运输工程“2+2”国际班、中土国际1+4本科留学生班,承担商务部援助发展中国家“轨道交通装备”硕士留学生项目,现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国留学生193人。学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等10余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

毕业生可在交通和物流行业的企业、政府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专门的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


交通运输专业简介

交通运输专业面向轨道交通特色办学,具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湖南省重点专业、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并已连续3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多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交通运输工程实践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并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多个下属路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多个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教学科研合作。

本专业培养交通运输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在交通运输领域、尤其是轨道交通领域、综合交通领域从事交通规划设计、运营管理与教育科研工作。

核心课程:铁路行车组织、铁路货物运输、铁路旅客运输、铁路站场及枢纽、交通规划原理与方法、交通数学建模、交通大数据、智能交通系统

交通运输专业近五年(2016-2020年)毕业生总人数752人,国内升学227人,就业438人,出国升造65人。

主要就业去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集团公司、全国各大城市地铁运营公司、各类交通规划设计院、物流企业、政府交通管理部门等。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简介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为适应我国交通运输行业高速发展需要,2003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新专业。本专业由具有具60余年办学历史的、面向轨道交通行业的机车车辆、工程机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重新组建而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与卓越计划试点专业,拥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的先进实验条件。

核心课程:控制工程基础、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机车车辆工程、机车车辆制造与修理工艺、车辆结构强度与动力学、电机及电力拖动。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近五年(2016-2020年)毕业生总人数802人,国内升学282人,就业459人,出国升造45人。

主要就业去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集团公司的所属企业,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制造企业与研究所,各城市地铁公司,以及其它交通行业的相关企业等。


物流工程专业简介

物流工程专业是在2002年开设的交通运输专业物流工程方向的基础上,于2008年创建,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毕业生能在物流工程领域特别是交通运输、企业物流、第三方物流、电商快递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方案设计、物流管理与供应链管理等工作。本专业依托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智慧交通、大数据和物流系统优化等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与研究生培养基地等高水平研究平台,以及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顺丰、京东和云通物流等校外实习基地,培养物流工程高素质精英人才。

核心课程:物流系统规划、供应链管理、运筹学、物流中心规划设计与运作、物流系统仿真、采购与库存控制、运输与配送、铁路货物运输、仓储技术与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国际物流与商务。

物流专业近五年(2016-2020年)毕业生总人数152人,国内升学44人,就业96人,出国升造9人。

主要就业去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京东、顺丰、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风神物流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等。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简介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是国家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主要针对现代轨道交通培养宽口径及多学科相融合的新工科复合型高素质研究人才,涉及交通运输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本专业面向高速铁路、干线普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及自动化控制、人工智能等领域,突出列车牵引、控制、信号、通信、系统工程等方面。在学科发展过程中转化多项国内轨道交通领域核心技术,同时拥有轨道交通安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国家2011轨道交通安全系统创新中心、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核心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系统、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理论、机车车辆与列车牵引计算、列车通信网络及电传动系统控制、现代通信原理、轨道信号自动控制系统、列车指挥调度自动化、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等。

毕业后读研主要学科选择:交通运输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设备与信息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等)、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

主要就业去向:本专业培养新工科复合型高素质研究型人才,可在科研院所、国家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电气工程、电子与信息、仪表、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工程、自动控制、信息处理、检测试验等方面的科学研究、研发及设计工作,也可在轨道交通部门从事运营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