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科学研究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对外交流 > 正文 >

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刘荔(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主讲内容:建筑环境多途径传染暴露的可视化与测量

时间:2023年10月31日(星期二)09:00

地点:世纪楼C座201国际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主讲人简介:

刘荔,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长聘副教授,特聘研究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岗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学者。长期从事健康建筑、防疫性能、医院感染等领域的理论探索、技术开发和工程实践工作。世界卫生组织呼吸道病原体空气传播主题专家,参与编写世界卫生组织首部医院通风指南。提出了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近距离空气传播机制,发明了能够精细化测量空气污染物黏膜暴露和呼吸道暴露的体外仿生系统,开发了基于机器视觉和听觉的症状和感染行为识别方法。

近五年,主持医院建筑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2项,承担“监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规律及防控策略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境风险防控研究”等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应急项目研究任务,完成了武汉雷神山、武汉金银潭、江夏方舱、清华长庚、云南瑞丽中傣等医院的环境智能监测与风险预警工作,实现了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ICU病区、瑞丽中傣医院的环境改造,系统性降低了医护感染风险。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包括ESI高被引论文6篇,授权发明专利11项。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环境学会最美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