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正文 >

物流工程

发布时间:2013-06-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物流工程

学科代码:

学院从2002年开始在“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物流工程”学科,并开始按该学科招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此外,从2002年开始在“交通运输”本科专业中设置“物流工程”专业方向、2008年设立本科专业,每年招收培养约30名本科生。

本单位自主设置的“物流工程”学科与“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相互依托,互相促进。经过近十年来的建设,已形成了运输与物流学科群及其共同的学科基础平台,分别组建了“交通运输系”和“物流工程系”,并设有“物流规划与管理”研究所、“交通运输与物流工程”实验中心。现共有专职教师34人,教授1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15人,讲师9人,其中25人已获博士学位。

近年来,该学科的教师们先后主持完成了分别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铁道部、湖南省、铁路局和地方政府等立项资助的有关物流规划与管理方面科研课题二十多项,经常参与企业的物流咨询服务和相关物流学会的学术交流活动。

随着我国将物流业列为十大振兴行业之一,物流工程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将伴随着物流业的发展而稳步增长。本单位自主设置的“物流工程”学科是在“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平台上进行建设,起点高,基础好,与省重点二级学科“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相互依托,互相促进,并且已建立起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的“物流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以及一支与之相适应的师资队伍。毕业生多数在高等院校、物流公司、大型制造企业等从事物流规划与管理方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并逐步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就业市场。

(1)学科内涵

物流工程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主要研究物流系统规划与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物流技术和设备等问题。通过对物流系统的合理规划、综合评价、运作过程的科学管理,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和设备等,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物流效率。

(2)国内外设置该学科的状况和发展情况

近年来,随着现代物流业的兴起,该学科在世界各国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如英国的兰开斯特(Lancaster)大学设有“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科、香港大学设有“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学科、香港理工大学则在“物流与航运学”系中设有“运输与物流管理学科”。 我国高等院校也随着物流高层次人才需求的增加,分别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商学院、工业工程系等有关院系中设置“物流工程”、“物流管理”学科。开展从本专科生到博士研究生的培养。

(3)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该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①物流规划与设计。研究区域物流发展规划、物流园区和物流中心的选址和布局规划、仓库布局设计等方面的规划与设计理论和方法。

②物流系统优化。运用现代优化理论和方法研究物流运作管理中的资源优化配置问题。

③供应链管理。研究供应链管理,特别是在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物流管理理论和方法。

④物流技术与管理。研究提高物流作业效率的信息管理技术,仓储、装卸搬运和包装等技术和设备。

⑤物流经济。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物流产业发展的环境与条件、体制、运行机制、运行规律、组织管理、经济效益等重大问题。

(4)该学科的理论基础

物流工程以现代物流学、运筹学、交通运输学、管理学、经济学为理论基础,并与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设备与控制、信息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和相互交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