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正文 >

交通设备信息与工程

发布时间:2013-06-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交通设备信息与工程

学科代码:

本学科具备已具备一支学术造诣深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2人。

从2003年开始在“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交通设备与信息工程”学科,并开始按该学科招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此外,从2002年开始设置“交通设备信息工程”本科专业,每年招收培养本科生约150名。

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交通运输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作为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组成传统交通设备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的智能型交通设备是现代交通设备的重要发展方向。轨道交通是典型的大运量、高效、环保的交通运输方式,非常适合我国国情,是国家目前重点发展行业。所以,交通运输设备尤其是轨道交通设备的设计、运用、管理、维护方面将需要大量新型的既懂得交通设备又熟悉信息工程的专业高级人才。毕业生大多在高等院校、轨道车辆设计院所、铁路局、城市轨道车辆公司、大型轨道车辆生产企业、机电企业、汽车企业等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毕业生得到众多用人单位的好评。目前,由于社会对本学科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量大,每年毕业生均供不应求,供需比约为1:5。

(1)学科内涵

交通设备与信息工程是在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置的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学科基础涉及机械学、车辆工程、控制理论、现代设计方法、信息学、智能检测、系统辨识与模式识别、弹塑性力学、流体力学、多体动力学、图形图像理论与技术、虚拟现实与仿真技术等多门学科。本学科综合运用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电子控制技术、传感技术等高新技术,从数字化、集成化、一体化、智能化的角度解决交通设备设计开发、制造、运行及维护管理等各个方面的问题。本学科研究领域既面向轨道交通运输设备,也面向其它地面交通运输设备及其机电产品。该学科围绕现代交通设备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需求、全方位服务社会,注重理论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强调多学科交叉与融合,为国民经济各相关领域培养知识结构合理、能力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高层次创造性拔尖人才。

(2)国内外设置该学科的状况和发展情况

国内开设交通设备信息工程本科专业的学校有:西南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中南大学。而目前自主设置交通设备与信息工程二级学科的只有中南大学。中南大学从2003开始在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交通设备与信息工程二级学科。该学科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构建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装置,形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和多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并为社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

(3)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学科主要有5个研究方向:①轨道车辆数字化设计方法与技术;②轨道养护施工数字化检测技术与装备;③ 机车车辆运行状态智能检测与运行控制;④轨道车辆先进制造与维护装备;⑤高效、环保、节能型轨道交通运输装备及技术。这些研究方向充分利用了“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特别是“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与“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二级学科已有的基础,并具有多学科交叉优势。

(4)该学科的理论基础

本学科的理论基础主要包括: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控制理论及方法、信息系统理论及技术、设备故障检测理论与技术、现代设计方法学、弹塑性力学、流体力学、多体动力学、人机工程学、设备管理学、CAD/CAM理论与技术等。




上一篇:物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