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首页
热点新闻
2020-10-22
轨道交通大数据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22 作者: 阳虎、肖健和 来源: ...
新闻动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晓磊副教授为我院学子举行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09    作者: 阳虎、肖健和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30日上午10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马晓磊副教授接受中南大学王璞教授邀请,于线上举办主题为“面向定制化、网联化和电动化的公交系统建模”的学术报告,学院陈维亚副院长,交通运输系徐光明副教授以及交通院学子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与会成员对马晓磊副教授表示热烈欢迎。报告会由轨道交通大数据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璞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马晓磊副教授首先指出目前公交系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供给端、需求端两方面说明未来公交系统发展的方向,进而重点讲述在定制化、自动化、电动化公交系统上的建模与分析。定制化公交可划分为通勤定制公交、微循环公交、旅游公交三大类,利用IC卡数据、高德数据、需求量数据(AOI)进行分析,运用运筹学方法进行建模产生定制的公交路线,模型在成都、杭州、上海等多个城市得到应用,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自动化公交将车辆转变为模块车,可根据需求自适应的改变车辆容量,因此自动化公交建模问题的重点集中在容量调度自适应问题。通过构建多目标函数模型,结合仿真分析,发现自动化公交相比传统公交在运营成本和乘客时间成本上具有显著优势;电动化公交具有能耗低的优势,受到国家以及交通部的大力支持,通过对多源数据进行融合,结合机器学习中梯度下降树(GBDT)算法分析,为电动公交的设置和推广提供建议。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和马晓磊副教授就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同学们也积极地抛出自己的疑问,马老师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马晓磊,2013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共交通运营规划及交通大数据分析;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目前已在交通领域顶级期刊以及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55篇被SCI/SSCI收录(ESI高被引论文7篇),SCI他引2000余次;获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TS及IET ITS副主编,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Journal of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及Computers,Environment and Urban Systems编委、美国科学院TRB人工智能与高级计算应用委员会委员、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交叉学部数据与信息学科主席等学术组织成员。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北京市优秀青年,北京市科技新星等人才计划。担任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

下一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晓磊副教授为我院学子举行线上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