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和学院介绍

中南大学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长沙市,占地面积5886亩;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高水平大学和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201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已有60年悠久的办学历史,办学整体水平居于国内先进行列。学院负责建设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中南大学共6个)、中南大学“一流”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学院现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物流工程”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 人,国家“高端外专”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6 人;教育部“轨道交通安全关键技术”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 个,湖南省“轨道交通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团队1个。同时拥有“轨道交通列车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轨道交通安全”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8个国家级平台和“轨道交通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智慧交通”等5个省部级实验室以及“985”科技创新平台,优势和特色明显。

学院研究特色与优势方向主要集中在: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列车撞击动力学、轨道交通运输组织与运营、城市交通管控与安全、交通设备信息与控制等。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7项,省部级科研奖1项和教学奖励40余项。近三年,学院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863”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课题近百项,近4年来年均科研经费均超6000万元。

截至2017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四纵四横”格局基本成型,我国现代化的高铁网已经初具规模。高铁缩短了时空距离,正在改变着我们的出行习惯。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为我国轨道交通事业快速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

2000年以来,学院紧密结合国家轨道交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开拓了我国“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和“列车多体耦合碰撞力学”等研究领域,在既有线六次大提速、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青藏铁路、城市轨道和铁路客票系统等重大工程中,解决了空气动力影响行车安全、列车碰撞被动保护、轨道交通运输组织优化、列车运行监测与控制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中央电视台推出多部纪录片《中国高铁:创新之路》、《超级工程2:中国车》、《走遍中国:跑出世界最高速》报道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参与中国高铁研发的贡献。

在这里,有我国自主研建的具有世界水平的“高速列车气动特性动模型试验系统”和“轨道车辆实车碰撞试验系统”。迄今为止,由我国自主设计的所有流线型高速列车的外形及结构设计和气动研究均在这里完成。“十二五”期间,我国高速列车创造了486.1公里/小时的最高试验速度,这与高速列车的外形结构及空气动力性能的不断提升密切相关,凝聚着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科研团队的智慧与汗水。“亚欧大陆桥”重要通道——兰新线上“百里风区”行车安全世界性难题也被团队攻克。轨道交通运输组织优化的研究成果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研发的铁路超限货物运输决策支持系统独占国内市场,大件货物在途监测系统承担了我国100%的大件货物运输监测任务;研制的轨道交通设备称重调簧、100%的便携式车辆运行姿态在线检测系统和基于无线4G 通信的重载组合列车安全监控预警设备,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并出口海外。

近5年来,学院平均每年接待来自欧美、澳洲、港澳台以及国内的政府官员、学者、专家、高校学生等的参观、访问和交流活动不少于10000人次,以田红旗院士为主的学科骨干面向社会大众进行科普报告50余次。学科实验室已成为湖南省著名的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相关成果在央视“走进科学”等科普栏目得到专题报道。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中南大学铁道校区 历史访问量:

邮编:410075 联系电话:0731--82655053 电子邮箱:csugdk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