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青园中信小学参观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22-11-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113青园中信小学生和家长们来到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进行参观实践。小朋友们在基地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科普馆动模型实验室和实车碰撞实验室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来到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馆。科普馆的志愿者以时代的车轮为主题,逐一讲解了馆内各部分的内容。在讲解伊始,大家一同观看了“风一样的团队”宣传片。该宣传片展现了科研团队在铁路行业克服的种种困难以及达成的种种成就和未来奋斗目标,彰显了交通人不畏困难、合作共进,为国家建设奉献自我的精神风貌

观看完宣传片后,志愿者随即向大家展示了列车发展历史的重要阶段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使大家对轨道交通的相关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同样更好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之后,大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通过飞屏触摸关联屏等现代化展示习到了中南大学轨道交通实验室所开拓的两个特色研究方向轨道交通空气动力列车多体耦合撞击动力学科研成果等知识,并通过亲自操纵电子屏幕更生动形象地理解和认识了机车的部件组成及作用,对铁路园所收获的知识进行了巩固。

 

   参观完科普馆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来到动模型实验室。通过志愿者的介绍大家了解到,校内的试验平台是世界上实验速度最高、实验能力最强的,为许多科研攻关提供了实验模拟。而后志愿者又通过弹弓原理的类比,生动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试验平台利用的瞬态加速技术以及与之匹配的瞬态测量技术和瞬态制动技术。大家在学习中感悟到了我国铁路交通行业的先进性,感受到了交通运输的魅力。

 

 

参观轨道车辆实车碰撞试验台时,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大家知晓了试验台的主要组成部分有驱动系统、制动系统、刚性墙和测力系统、照明系统以及实验台车,并了解到该试验台的三大创新之处,即发射速度高、具备后悔装置、具有瞬时测力墙,使得该试验平台可以在较小的空间里更精确直接的测力。参观完试验台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一同去外面观察碰撞之后的吸能部件和地铁。通过志愿者的介绍,大家了解到这些部件大都来着不同地方,且是小批量定制化的,具有昂贵的价格,而我国又采用实车碰撞,所以有更高的成本代价。通过这些了解,大家认识到国家对于铁路行业的重视程度以及铁路人攻坚克难、不懈努力的精神风貌。

 

“科技是一个民族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小朋友们在了解铁路历史、铁路科技、铁路精神之后,纷纷表示要向每一位伟大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劳动者们致敬!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中南大学铁道校区 历史访问量:

邮编:410075 联系电话:0731--82655053 电子邮箱:csugdk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