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高速列车研究中心信息周报


发布时间:2019-09-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第13期(总第34期)     2019917日

一、支部工作

1、据黄启萍报:201996日上午,清华大学2019年优秀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交流学习班学员一行33人在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副部长邹欣带领下,来我校进行交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景升出席交流学习会。在会上,高速中心鲁寨军书记重点分享了教工党支部的建设历程、建设举措及成效。(图文来源:中南大学党委组织部)


2、据黄启萍报:2019911日下午,高速中心教工党支部在321党员活动室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会议由鲁寨军书记主持。支部纪检委员刘项解读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鲁书记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补充,传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文件精神,并对支部党员学习以上文件作出了具体要求。此外,为规范支部工作日常沟通,会议讨论并决定解散了党支部微信工作群,规定了钉钉系统为支部唯一正式沟通平台。

二、调研交流

1、据黄启萍报:2019827日上午,株洲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一行来访高速中心调研交流。梁习锋主任带领参观实验室并重点介绍轨道交通研究院的规划建设。而后,中南大学与株洲市人民政府在校本部科教楼三会议室举行科技合作交流会并签订科技合作协议。梁习锋主任代表签订了新一代轨道交通综合实验平台群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与株洲市共谋轨道交通事业发展新篇章。


2、据黄启萍报:2019819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飞香一行来访调研高速中心。高速中心梁习锋主任带领参观实验室并重点介绍了轨道交通研究院的规划建设,以及校企合作进展。而后,双方就未来可能合作的领域进行了深入交谈。中南大学田红旗校长、铁道校区党工委董龙云书记、科研部李昌友副部长及学院党政领导、株洲西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徐跃华董事长等出席会议,高速中心部分老师参加了研讨。

三、科普参观

2019年94日下午和95日上午,在中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老师的带领下,“长沙国际铁路港铁路物流园区管理及公司制改革第一期培训班(39人)”和“广州局集团公司2019年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第一期培训班(94人)”来访参观高速中心。学员参观了列车空气动力学动模型实验室、碰撞试件室外展示现场等,高速中心张健老师负责讲解与接待工作。


四、科研动态

1、据刘堂红报:201982-3日在南疆铁路进行了时速160km/h动力集中动车组短编组列车风区适应性运行试验,此次试验中南大学主要进行了动车组气动力测试、运行姿态测试、车载风速测试。试验期间动力车为头车在下行线运行,最高试验速度160.5km/h;控制车为头车在上行线运行,最高试验速度160.4km/h;试验期间最大地面瞬时风速27.4m/s(红山渠东K54+620)、平均风速22.6m/s(红山渠东K54+620),最大车载风速24.1m/sK51+640)。85-6日进行了时速160km/h动力集中动车组重联试验,最高试验速度160km/h


2、据周伟报:201995日,昆北换流站(西安-禄丰)14台变压器、漳泽/裕光电厂(闵行-长治北、闵行-宁艾)4件发电机定子铁路安全运输技术方案评审会议在北京铁道大厦召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何杰处长、调度处赵杰主任等领导,北京、济南、郑州、武汉、西安、广州、南宁、昆明局集团公司,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铁科院运输所、北交大、中南大学、四方所、长江公司等单位与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中南大学周伟对20197月至9月的大件运输监测情况及监测方案&应急预案进行了介绍,重点汇报了传统小底架布点方案与承载肩座布点方案的评估差异;下午的定子运输安全监测方案中,明确了将钳夹式货车的钳形梁耳板和顶部压柱基座作为振动加速度对比布点位置的方案,增加垂、横向加速度测点共计8处。


昆北换流站变压器专列安全运输技术方案评审会现场

漳泽/裕光电厂发电机定子专列安全运输技术方案评审会现场

五、人才培养

据黄启萍报:201995日晚,在世纪楼C101召开了高速中心全体研究生大会,会议由伍钒副主任主持。梁习锋主任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梁主任重点讲述了高速中心人才培养现有的科研基础以及近期的规划建设,并诠释了高速中心“团队即我,我即团队”的文化内核。而后,伍主任解读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毕业管理办法。高速中心张雷、周宣伶、黄启萍等老师参加会议。

六、实验室资质

据谢素超报:2019916日,在校本部现代分析测试中心召开了2019CNAS复评审准备会议,会议由现代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马春德老师主持,各科室主任以及相关体系负责人参加,轨道交通安全实验室参加的人员有谢素超老师、张健老师、陈书林、周宣玲、黄云辉。会议主要对CNAS复评审工作进行了梳理,明确了工作内容,并确定了时间节点。



报:中心全体领导

发:中心全体学生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中南大学铁道校区 历史访问量:

邮编:410075 联系电话:0731--82655053 电子邮箱:csugdk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