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如何让高铁“飞”得又快又稳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如何让高铁“飞”得又快又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黄启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黄启萍

【引子】

4月15日,张吉怀铁路铺轨正式进入怀化城区段,并按计划将于今年建成通车,届时古丈、吉首、凤凰、麻阳等地将首次迎来高铁。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湖南省高铁里程达1986公里,位居全国前列。

人们买火车票时,常常直接勾选“G”字头。高铁,因200km/h以上的速度、舒适平稳的乘坐体验深受人们欢迎。

为何以前绿皮火车晃晃悠悠几天的行程,高铁只需区区几个小时就能到达?背后的原因主要源自火车的蜕变和道路的改革。

火车的蜕变得从“头”说起。过去“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传统列车的车头是火车的“引擎”,一节一节地带动车厢前进。而高铁不再由单个火车头牵引,而是多个车厢有电动机,通过车厢头顶的“受电弓”将铁道供电系统接触网上的电能取回车内,运转列车。这样一来,传统火车和高铁在动力系统上的变化,就好比龙舟赛上,从船头一个队员划桨变成多个队员同时划桨,使得行进速度有了质的飞跃。

想要提速,一个出色的“头型”也很重要。空气阻力是列车高速运行的最大障碍,高铁速度越快,空气阻力越大,因此高铁的“头”必须具备优异的空气动力学性能。设计形似“火箭”“海豚”“飞龙”“青铜剑”的流线型车头,加上通体光顺的车身,目的都在于解决列车的气动减阻、降噪和会车时的稳定性问题,以及列车进隧道时的舒适性问题,让高铁“飞”得又快又稳。

除了火车自身的蜕变,高铁的路基和路轨也做了改革。高铁的路基,基本上都是另外铺设的,对平整度要求极高。轨道采用密接无缝钢轨,以减小钢轨对车辆的阻力。无缝线路就是把一根根25米长的钢轨,在基地工厂焊成200米到500米的长轨,然后运到铺轨地点,再焊接成2000米甚至更长,从而达到全程无缝衔接。平顺的路轨系统让人们乘坐列车不再有“哐当哐当”的感觉,也为高铁的不断提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目前,我国高铁已成为一张闪耀的名片,制造技术和装备水平位于国际先列。虽然中国高铁建设起步较晚,但现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快、应用范围最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走出了一条极具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未来几年,中国高铁建设将进入全面收获期。届时,我国高速铁路网将初具规模,邻近省会城市形成1至2小时交通圈、省会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交通圈,对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同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产生深远意义和影响。

(科学指导: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中南大学铁道校区 历史访问量:

邮编:410075 联系电话:0731--82655053 电子邮箱:csugdk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