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雅礼实验中学学子参观中南大学铁道学院 感受铁路建设辉煌成就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雅礼实验中学学子参观中南大学铁道学院 感受铁路建设辉煌成就

10月17日上午,长沙市雅礼实验中学2108班的学子们前往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参观学习,感受我国铁路建设的辉煌成就。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铁路园”、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感受中国铁路用速度重新定义时间,用连通不断改写空间的传奇经历。

“铁路园”于2013年落成,修建了代表我国铁路各个发展阶段的三条轨道线路,陈列了三台极具代表性的铁路机车,是了解我国铁路发展史的重要基地。通过讲解员生动的讲解和与各个时期、各种类型机车的近距离接触,同学们对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铁路文物的文化价值都有了更深了解。同学们说:“铁路工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我们一定会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

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2007年9月批准启动建设的第一批国家工程实验室,是我国高速铁路建造领域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及先进装备研发的创新平台和技术辐射中心。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是为适应我国铁路提速和发展高速铁路的需要,于1994年组建,2003年获批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国内唯一的 “列车气动性能模拟动模型试验装置”和填补国内空白的“轨道车辆部件碰撞模拟试验装置”。

在参观两个实验室的过程中,同学们看到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如今已领跑世界、绘就了新时代铁路发展的新画卷。谈到中国高铁,同学们表示:“对专家们付出的努力感到由衷的崇敬,也对2008年以来中国高铁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自豪。”

此次参观,既拓展了同学们的历史文化视野,又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铁路和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从最初的外国制造到中国独立自主研发,从崇山峻岭的高难度施工到中国智慧的创新应用,这些都深刻体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展现了中国人民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同学们表示将认真学习、砥砺奋进,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书写绚烂青春。(文 /周听听)



版权所有: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中南大学铁道校区 历史访问量:

邮编:410075 联系电话:0731--82655053 电子邮箱:csugdk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