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 正文

中南大学资源与生物安全学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参观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09    作者:黄铃婕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0年11月28日上午九点,资安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来到铁道学院参观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在科普基地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动模型实验室。志愿者介绍说动模型试验台是模拟列车与列车、空气、地面、隧道之间的相对运动,研究高速列车的气动特性装置,目前全世界共有四个,这里就占有其中两台,最高实验速度高达600km/h。在另一侧陈列了中国铁路在不同时代、不同外形的车头模型,按照城际/磁浮/地铁模型、高速列车模型、早期自主创新成果、新发展方向四个模块分块展示。

随后,大家来到实车碰撞实验室进行参观。志愿者着重为各位老师讲解了碰撞吸能装置和防爬装置在机车上的应用以及取得的研究成果。

紧接着,志愿者引导大家来到铁路园。铁路园是在国家铁路集团、各铁路局校友等支持和关怀下,为庆祝原长沙铁道学院(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建校六十周年而建。园内陈列了建设型蒸汽机车、东风IV型内燃机车、韶山III型电力机车、复兴号高速列车,铺设了有砟轨道、CRTS无砟轨道,它们分别代表了中国铁路机车和轨道结构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承载着中国铁路创新创业故事和攻坚克难、勇于拼搏的“火车头”精神。

科普馆是最后一个参观点。在这里,志愿者为大家展示了轨道交通学科的部分科研成果,帮助大家了解铁路票务系统的发展、轨道交通安全空气动力与碰撞保护技术科研成果、超限重载铁路运输安全以及世界交通未来图景等内容。此外,引导大家体验了VR,浸入式感受了高铁站台、司机室以及车厢检查等虚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