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 正文

地信院、计算机院党员发展对象参观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20-11-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0年11月7日下午两点半,地信院、计算机学院党员发展对象来到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进行参观实践。全体发展对象分为两队,在基地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铁路园、科普馆、列车动模型实验室以及实车碰撞试验室。

参观铁路园时,志愿者为大家重点介绍了铁路园中的三台机车及轨道,包括建设型蒸汽机车、东风Ⅳ型内燃机车及韶山Ⅲ型电力机车,分别铺设了有砟轨道、CRTS无砟轨道,直观地展现出中国铁路机车和轨道结构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作为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国铁路发展历史和火车头精神的铁路园已然成为大学生专业认知实习基地,并成为各来访者开展科普活动的第一站。


在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学们来到先进轨道交通科普馆。科普馆的志愿者以时代的车轮为主题,为大家进行讲解,并辅以视频播放。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交通院的学院概况,对于铁路票务系统的发展、轨道交通安全空气动力与碰撞保护技术科研成果、超限重载铁路运输安全以及世界交通未来图景等内容有了更加具体和系统的理解。这对于之后在实验室的参观起了很好的铺垫作用。随后,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同学们分别通过VR体验了高铁站台、车厢、司机室等环境。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实车碰撞实验室。在实验室中,志愿者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不同组成部分及各部分在实验过程中的具体功能。同时,志愿者还从材料、结构等不同方面对碰撞实验的影响,以及碰撞吸能科研成果在高铁上的应用。

最后在列车动模型实验室,志愿者从模型实验台的原理、实验室陈列的列车模型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动模型试验是模拟列车与列车、空气、地面、隧道之间的相对运动,研究高速列车的气动特性,世界上共有4个这样的试验台,这里占了2台,最高实验速度可达600km/h另外一侧陈列的中国铁路各个时代的车头外形设计。分为4个展区:城际/磁浮/地铁模型高速列车模型(复兴号等)早期自主创新成果(中华之星等)流动控制和仿生学成果(新发展方向)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都感慨颇深,既为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感到自豪,又坚定了自己的入党决心和学好专业知识、回馈社会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