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 正文

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21-03-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2017年9月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历经近70年发展的土木交通学科群紧扣我国轨道交通战略发展规划,建设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2000年以来,我校轨道交通学科荣获了26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为我国高速铁路建造共性关键技术、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研发、重载铁路可持续发展等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既有铁路6次提速、高速、高寒、城轨等重大铁路工程作出重要贡献,有力支撑了中国高铁领跑世界。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将其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国家级和省部级实验室为依托,通过让列车跑得更快的空气动力学研究,让列车跑得更稳的无砟轨道研究等一系列科研成果,以现场讲座、网站、图书、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应用于我国普速、高速、重载、城轨、磁浮交通等关键技术的攻关历程,弘扬“科技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以拥有蒸汽、内燃、电力机车的铁路园为窗口,向社会大众普及铁路知识、传承火车头精神。科普队伍庞大,拥有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等专家队伍72人,配备了以党政领导为首的管理队伍8人,还有一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37人。

自高速列车研究中心1994年建立,就非常重视科普工作。随着科普内容和形式的不断丰富,于2017年被认定为湖南省科普基地,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2019年铁路园被认定为长沙市专业科普基地,2020年被认定为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形成了以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铁路园、科普馆、模型陈列馆、高铁模拟驾驶室、创客空间为一体的线下科普场所,对外开放面积达20600平方米;建设完成“轨道车辆碰撞及耐撞性”等虚拟仿真平台;开辟了“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网站和“科普天地”“交通科普”公众号专栏;先后接受中央电视台、美国Discovery等10多家权威媒体采访;成果入选科普图书《丝路高铁》;参与制作《科技大发现》等科普节目;年均来访逾15000人,科普报告60余场,行业培训任务超4000人。

依托中南大学铁路特色,紧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战略,在“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基地将以国家特色科普基地为目标,高标准建设,力争在科普平台、科普设施、科普组织、科普活动、科普作品等方面提质升级,全方位向社会各界人士展示我国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先进装备等方面研究取得的伟大成就,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科普人才队伍,将基地建设成为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成为国内知名的铁路文化窗口。

R1.png

动模型试验平台

R2.png

高铁模拟驾驶器

R3.png

R4.png

列车模型陈列台

R5.png

铁路园

R6.png

先进轨道交通科普馆

R7.png

田红旗院士在《中国高铁》解说科技

R8.png

志愿者接待外宾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