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 正文

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志愿者参观湘雅人体形态学科技馆

发布时间:2019-04-18    作者:杨婉钰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4月17日下午,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张健老师以及志愿者们来到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进行参观交流,由湘雅医学院胡建光老师与研究生志愿者共同接待。

 

        首先,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研究生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了位于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医学形态楼一楼的人体形态学科技馆,科技馆面积400余平方米,科技馆按照人类起源、个体发生、人体形态分为三个区域、六个展区和一个多媒体演播厅,共有正常人体、病理及胚胎标本1200余件。科技馆拥有世界之最、身高2.43米的巨人遗体标本、清代干尸标本、封建社会妇女“三寸金莲”足骨标本、50-150万年前的脊椎动物化石标本等珍贵标本。  

        湘雅医学院的志愿者详细为大家讲解了标本的结构、制作方法、来源以及意义,解答大家的疑问。其中一些标本具有二维码,通过扫码即可了解标本的相关信息,馆内展区还配备多媒体触摸式电脑。人体形态学科技馆不仅是医学生探索生命奥秘的展厅,更是为大众普及生命健康知识,感受生命的可贵,感恩遗体捐献者伟大的奉献,从而激励大家更加勇敢的面对生活中的挫折的教育基地。  



 


        随后,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志愿者与人体形态学科技馆的志愿者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交流学习。首先,老师对中南大学的两个主要科普基地分别做了简单的介绍。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成立于2003年,自开馆以来,科技馆每年接待大量市民群众等参观,完成了中南大学许多教学实验工作,获得许多荣誉,如2016年-2019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湖南省首届“公众喜爱的科普场馆(基地)”(2016年)等。  

        接着,老师就基地建设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讨论,湘雅医学院的研究生志愿者为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的志愿者传授了一些关于科普工作的经验。交流过程轻松愉快,两位老师表示希望今后两个科普基地多交流学习与合作,共同建设好中南大学科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