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 正文

重温历史,展望未来——计算机学院发展对象全员参观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19-04-2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420日下午4点,计算机学院2019年上半年80位发展对象不远校区的横跨湘江来到铁道学院参观铁路园与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此次参观由交通院分党校铁路园与科普管理部志愿者许倩、王雨龙、黎佳星、石晓琪、高天宇、翁铭骏、郭晓阳、赵亚星共同接待。  


 

        参观之初,全员站在铁路园正中央,由志愿者许倩同志带领全体学员回顾铁路园的由来以及建设过程。作为庆祝原长沙铁道学院建校六十周年的一份厚礼,铁路园园区呈露天式开放,有四条线路,三条线路上分别陈列三台机车,每一条线路,每一台机车都背负着中国轨道发展的重要使命。  

 

接着,志愿者王雨龙、黎佳星和石晓琪同志先后带领学员们深入了解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从三辆机车的诞生、使用情况、机车运行原理和性能、枕木的区别、历史意义以及入园时间等方面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铁道学院的标志。讲解员内心澎湃,学员们跟着志愿者全方位了解机车的组成,不时为之震撼。  


沿着轨道前行至今日,志愿者们也为学员普及了现阶段广泛投入使用的和谐号与复兴号列车组动车有关知识。秉着求真的欲望,志愿者们在组织学员在铁路园拍照留念后,带领他们前往“硬核”的高速列车中心,探索列车车组是如何诞生的!  


 

紧接着大家来到了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参观的第一站:动模型实验室,由赵亚星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动模型实验台的原理,大家纷纷感叹其强大之处。接着,赵亚星同学对实验室陈列的列车模型一一作了详细介绍。  


 

        随后,大家跟随高天宇同学来到了实车碰撞实验室进行参观。高天宇同学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碰撞试验台的构造以及原理,随后带大家参观室外陈列的一系列吸能结构、车钩等零部件。  

        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志愿者的讲解,并表示对我国高速铁路飞速发展的骄傲以及对科研人员的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