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代表性成果五:轨道交通设备结构健康监测的超声波检测技术

发布时间:2021-0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依托的国际合作项目名称:基于超声相控阵的3D打印件孔隙率无损评价方法

外方PI: Jie Zhang (University of Bristol, UK)

中文PI: 李雄兵 (中南大学)

由于3D打印钛合金构件具有比强度高和能近净成形等独特的优势,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航天、军工等高端领域,而孔隙率是影响其机械性能与服役寿命的重要因素,如何便捷有效地检测其孔隙率是当前的一个热点问题。因此,如何解决3D打印钛合金构件孔隙率评价不便、不准、不快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工程应用价值。2017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英国皇家学会的联合资助下,中南大学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开展合作,研究了一种基于超声相控阵的3D打印件孔隙率无损评价方法。

通过金相实验分析了微观孔隙的长度、宽度、长宽比、面积等参数;结合其力学性能,并引入极值理论,建立了超声相控阵散射噪声正演响应模型,对3D打印试块进行相控阵高价散射超声检测。接着,以截断对数正态分布描述晶粒分布,构建加权的空间相关函数,建立了含晶粒分布的相控阵多次散射理论模型,以剔除3D打印钛合金的晶粒散射效应。另外,研究了双相控阵探头发射和接收传播的非线性超声波传播过程,在声源、衍射和衰减修正条件下,进行了相对非线性系数的测量,进而评价3D打印钛合金的孔隙率。最后,根据实测的空间方差曲线,研究了3D打印材料孔隙率的参数反演辨识方法,并基于相控阵探头的水声距及D-H运动学方程,实现了相控阵的C扫描修正,从而进一步实现了3D打印钛合金构件孔隙的超声可视化。

图 相控阵高价散射超声检测

在本项目的资助下取得了研究成果有 ①基于超声相控阵的3D打印件孔隙率无损评价方法;②发表SCI学术论文6篇;③申报发明专利4项;④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⑤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其中国际联合培养2名。⑥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3人次,国际互访6人次。通过本项目的执行,项目团队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今后双方在超声相控阵技术、材料微观组织评价等领域的长期交流与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