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代表性成果六:轨道交通土木基础设施健康监测及性能评估技术

发布时间:2021-0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依托的国际合作项目名称:Monitoring Based Performance Assessment of Civil Infrastructure

外方PI: Hua-Peng Chen (University of Greenwich)

中方PI: 黄天立(中南大学)

桥梁等土木基础设施结构的安全和经济运行对社会和经济效益至关重要,但随着服役时间的延长以及荷载和环境侵蚀的共同作用,这些结构将不可避免的发生老化和性能退化。如何合理评价和预测桥梁等土木基础设施结构的状态,进而采取适当的维护措施以延长其使用寿命,成为世界范围内土木工程领域一个关键和具有挑战性的问题。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展的结构健康监测技术,为桥梁等土木基础设施结构状态评估、预测以及优化维护策略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本国际合作项目结合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在土木基础设施维护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中国中南大学在大跨度桥梁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的经验,通过合作研究和交流,提出了一种结合长期监测数据和症状可靠度的桥梁结构性能评估方法;基于Gamma随机过程建立了土木基础设施结构性能退化预测方法,并将其应用于腐蚀钢筋混凝土桥梁结构和受疲劳影响的钢桥结构构件的性能预测;结合监测的钢筋混凝土桥梁裂缝和应变等数据,采用时变可靠度理论和全寿命周期成本分析,提供了风险-成本-效益优化的土木基础设施结构维护策略;发表中英文SCI/EI收录的合作研究论文8篇。

通过合作研究,加强了两个大学之间已建立的研究合作关系,并将合作范围扩展到了更广泛的中、英两国高校(如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和工程界(如武汉桥梁科学研究院、浙江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英国TWI公司等),促进了中、英两国针对日益老化的土木基础设施结构的维护管理能力。

本国际合作项目得到了英国皇家工程院和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科技处的好评。作为中英合作研究典范,本项目曾在欧盟驻华代表团科技处举办的“2015年中欧科研创新交流之旅”长沙站(2015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Tour,Changsha Event)、2017年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在长沙举办的“中英牛顿基金获得者(华南区)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上宣讲;曾在2017年英国大使馆在长沙举办的英国女王生日庆典活动上视频分享,期间英方负责人Hua-Peng Chen得到了在华访问的英国Anne公主和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士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