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代表性成果四:多编组列车碰撞试验关键技术及平台

发布时间:2021-0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依托的国际合作项目名称:中车青岛四方实际车辆碰撞室验台研制

外方PI: Roland,加拿大爱尼莫技术公司

中文PI: 许平(中南大学);丁叁叁(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列车碰撞事故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触目惊心。以人为本,研制耐冲击吸能列车,为乘员提供生命安全保护是客运列车发展永恒的主题。与汽车、船舶等交通工具单体撞击不同,列车由多节车辆编组而成,质量大,运行速度高,冲击动能远远高于汽车碰撞。列车撞击过程中既有单节车的撞击破坏问题,又有各车辆之间的耦合互撞等问题。由于碰撞时车辆间耦合作用,碰撞行为演化过程复杂多变,采用数值计算仿真方法,难以精确模拟列车—线路—运行环境构成的非线性系统所产生的复杂动态响应,因此,研制全尺寸车辆实物碰撞试验系统,是科学再现列车碰撞冲击响应、真实评估列车碰撞安全性能的重要手段。

爱尼莫技术公司、中南大学、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联合技术攻关团队,在中南大学专利 “轨道车辆实车撞击试验系统ZL201410195318.X”技术基础上,经过多次协商和交流,提出电机牵引、实时反馈制动、多级安全防护的实际车辆碰撞试验台设计方案,成功中标中车青岛四方实际车辆碰撞室验台研制项目。试验台实现3编组车辆48km/h、单节车辆110km/h与刚性墙碰撞能力。

在试验台上,完成350km/h高速列车车辆级试验评估。自主开发了高速列车强导向、大容量吸能装置,实现将一辆动车组头车以目前世界上高速列车最高速的实车碰撞76km/h试验速度,撞击停放在轨道上的另一辆动车组头车,完成两车对撞。两车吸能结构变形可控、有序,司乘空间保持完整,无爬车现象,车辆防撞性能优异。此次试验进一步验证了高速列车吸能装置的有效性,标志着我国高速列车被动安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5454.png

图 中车青岛四方实车碰撞实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