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代表性成果三:复兴号高速列车8编组线路碰撞试验及评估技术

发布时间:2021-0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依托的国际合作项目名称:高速动车组实际车辆/列车级冲击试验

外方PI: Li DingQing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y Center, Inc., US)

中文PI: 丁叁叁(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许平(中南大学)

列车碰撞事故会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车辆耐撞性已成为运载装备服役安全的核心技术需求。针对高速列车碰撞安全瓶颈难题,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美国交通技术中心公司、中南大学成立中外联合技术攻关团队,多方共同协作,提出了列车碰撞主动式被动耗能方法,开发系列吸能结构,发明并研制填补国际空白实车/列车级撞击试验系统,在中南大学的实车车辆碰撞试验平台完成了“复兴号”高速列车材料、吸能元件/部件、实际车辆的耐撞性结构设计优化、试验及评估,在美国交通技术中心公司完成“复兴号”高速列车8编组碰撞冲击试验。轨道车辆撞击全研究链试验系统,获美国ARA、德国TUV、欧盟Inter fleet等国际权威机构认可。

656556.png

  图 碰撞试验现场照片

项目研究成果,作为组成部分,获2018年、2019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度中国专利金奖,2016年度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科技特等奖。作为核心成果之一,支撑学轨道交通空气动力与碰撞安全技术创新团队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

已推广应用于350km/h复兴号、广深港高速列车;牵头制定了已颁布的填补空白的铁道行业耐撞性设计与试验标准,助推了中国高速列车从中国产品至中国品牌的转变。完成国内新型轻量化城市轨道车辆耐撞性试验及设计评估,地铁列车碰撞安全速度由15km/h提升至25km/h,大幅提升地铁、城轨列车碰撞安全性能。至今共生产地铁1780辆,运用于北京、广州、天津、成都等城市。推动地铁城轨产业技术升级。完成出口美国纽约、波士顿等地铁车辆耐撞性试验及评估,生产制造企业在与德、法、日等地铁发达国家参与的国际竞争中成功中标。至今累计2301辆,助力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开启列车出售至发达国家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