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师资力量
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

陈治亚

发布时间:2021-05-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陈治亚,男,汉族,1958年生,湖南岳阳人,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国家重点学科(交通运输工程)第一带头人,863计划专家库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全国交通运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委员、中国管理科学协会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委员、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湖南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理事长、铁道部交通运输(特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2年本科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运输管理专业;1991年研究生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运输管理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98年博士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4年获中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第二硕士学位;1999年在赫尔辛基大学、VASS大学等欧洲四所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半年;2003年率领中国高等教育财务考察团访问欧洲3个月;2004年参加教育部高校领导干部海外培训班2个月;2006年参加教育部财务考察团访问美国和加拿大2个月。主持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项目30余项,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

联系方式: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22号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410075

Email:chzy@csu.edu.cn

科研方向

1、交通运输经济研究:包括市场化客货运需求预测、运输企业生产成本理论、市场化经营条件下的运价理论与运价体系的建立、重大铁路项目建设(提速工程、客运专线工程、高速铁路工程)的技术经济评价、运输企业资本运营、交通运输法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

2、交通运输企业管理:主要包括运输企业经营发展战略、运输企业体制与制度创新研究、运输企业市场营销理论与改革实践、运输企业业务流程再造与ISO9000标准的实践研究、基于网运分离模式下的运输生产组织创新研究(多式联运、集装箱运输、快速运输体系等)、市场化经营条件下客货公司经营模式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加入WTO后运输企业准入条件与企业竞争战略研究等。

3、运输企业系统资源优化配置研究:主要包括运输企业系统资源优化理论与方法研究、提速干线通过能力加强与运力资源合理配置实践研究、编组站合理布局与分工研究、货运集中化理论与实现技术研究、基于发展快速运输网络的运输设备与设施的合理配置理论与实践研究、市场化经营条件下运输生产组织决策理论与实践研究。

4、物流工程:主要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计划与控制以及企业物流和物流企业的经营管理。

5、技术经济及管理:主要研究评价理论与方法、技术进步与生产率分析、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投融资分析与风险管理、项目管理、资源优化配置与可持续发展。

(1) 评价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投资项目的财务评价、经济评价、社会评价理论与方法;项目技术与效益的综合评价;资源价值评价理论与方法;复杂项目效益的定性与定量统一评价理论与方法;企业及经济系统的效益与效率评价理论与方法。

(2) 技术进步与生产率分析。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技术进步经济学(技术进步理论研究);技术进步在经济中的作用及其评价理论与方法;企业(或产业)技术进步的实证分析;生产率理论与度量方法;生产率与生产发展(经济增长);提高生产率的政策研究。

(3) 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技术创新与技术扩散;创新产权的有效配置;有效的企业创新组织模式;企业创新的技术模式与企业成长路径;创新与大规模制造的技术整合问题;技术过程管理;价值工程;设备更新与技术改造;知识产权管理。

(4) 投融资分析与风险管理。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投融资环境研究;有价证券价格决定理论及其实证分析;资本市场均衡理论及模型的应用研究;资产组合管理理论及其应用研究;风险计量及其控制技术研究;投资基金业绩评价理论与方法;资产证券化研究;上市公司行为规范研究;证券分析。

(5) 项目管理。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证分析;项目策划与可行性分析;项目组织与项目经理;项目融资与费用管理;项目沟通与冲突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控制与质量管理;项目环境影响与项目后评价。

(6)资源优化配置与可持续发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基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经济资源有效利用研究;社会资源利用和生态资源利用的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基于资源优化配置的企业(或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社会、经济和生态可持续协调发展的有效方法和实现途径。



上一篇:贺志军
下一篇:陈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