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学工新闻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马珊    来源:交通院2018级     浏览次数:


为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共同营造并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10月18日至10月31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各班围绕电信诈骗、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等主题在世纪楼举行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各班的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不乏许多真实案例,悲惨的后果为同学们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学生遭到电信诈骗的事件频发,提高大学生的防范意识一事刻不容缓。在交通运输1805班和交通运输T1801班的联合班会中,主持人通过介绍发生在长沙某高校的电信诈骗案例,警示同学们电信诈骗就在身边,切不可贪小便宜吃大亏。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1806班通过视频向同学们科普了电信诈骗常用语、电信诈骗常用手段和电信诈骗识骗防骗技巧。各班主持人着重介绍了新型电信诈骗的形式,提醒各位同学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存款、密码等信息提供给陌生人。如遇可疑情况,要多和家人老师沟通或及时报警,以免遭到不法分子侵害。

 

除预防电信诈骗是此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重点之外,食品安全教育也十分重要。而且正值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之际,为了更好地成为维护食品安全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各班会主持人就食品安全向大家强调。交设1804班班会主持向各位同介绍了黄曲霉素、亚硝酸盐和肝吸虫等致病因素并科普了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同时提醒大家少吃腌腊制品、不吃变质食品、不吃未煮熟的鱼虾,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交设1806班共同阅读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倡议,并提出了几点要求,呼吁大家做到我知晓,我了解,从我做起,支持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考研将近,恰逢18级各专业同学外出进行生产实习之际,各班班会主持人在班会中向同学们介绍了实习安排及注意事项,要求同学们听从带队老师的安排和实习单位的要求,有特殊情况及时汇报。交运1803、1804和交设1806班还邀请了17级考研至本校的学长参与班会,各位学长为同学们带来了实习期间如何规划时间如何做好心态调整等实用的建议。同时,许多班级邀请了班导师出席班会,班导师们叮嘱大家实习期间注意安全,同时鼓励考研的同学们放平心态、踏实备考

 本次主题班会提高了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也增强了同学们选择、鉴别健康食品的能力。此外,在临近实习和紧张备考期间,学长的经验分享及班导师的鼓励也让大家倍感温暖。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保持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状态,在实习期间增长见识,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