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首页
通知公告

2021年轨道交通科普讲解大赛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响应国家科普惠民号召,落实湖南省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部署,大力营造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普传播能力氛围,在此举办第二届轨道交通科普讲解大赛,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大赛报名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参赛对象轨道交通爱好者

二、比赛时间:2021年5月

三、比赛地点: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内

四、比赛形式

依托湖南省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参赛选手任选一处参观点,进行现场讲解。评委根据选手讲解综合表现打分。赛前基地将提供参观点的讲解培训。

五、比赛流程

1.比赛报名:知发布之日起至5月12日前,将报名表发至

1304349851@qq.com,所有参赛选手请于5月12日前加入QQ群:780767412,后续比赛事宜将在群内发布。

  2.赛前培训:5月13-20日,具体时间再通知

  3.正式比赛:5月22-28日,具体时间再通知

  4.评选表彰:具体时间再通知

六、奖项设置

拟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若干,获奖者均给予荣誉证书及奖励。

联系人:孙  13875989962

张丹瑜  15526466845



湖南省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湖南省铁道学会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1年4月30日


湖南省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简介

中南大学悠久的轨道交通学科沉淀了丰厚的科普资源。随着科普内容和形式的不断丰富,于2017年被认定为湖南省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基地形成了以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含列车气动特性研究展示平台、轨道车辆实车撞击试验平台等)、铁路园科普馆、模型陈列馆、高铁模拟驾驶室等为一体的线下科普场所;开辟了“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网站和“科普天地”“交通科普”等公众号专栏。

基地以现场讲座、网站、图书、视频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大众普及铁路知识,展示应用于我国普速、高速、重载、城轨、磁浮交通等关键技术的攻关历程,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传承“科技报国,追求卓越”的科学家精神。基地先后接受中央电视台、美国Discovery等10多家权威媒体采访;成果入选科普图书《丝路高铁》;参与制作《科技大发现》等科普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