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瓦伦达心态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总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而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心理学家把这种为了达到一种目的总是患得患失心态命名为瓦伦达心态”。


瓦伦达心态道出了一个人在做件事情的时候,由于过于关注事情的结果却忽视过程,从而使自己的技能和水平不能得到正常发挥的一种心理状况。这种心态与两个基本概念紧密相关:一个是“过程”,一个是“结果”;其核心问题就是:关注过程还是结果;而基本结论是:关注过程获得成功,关注结果则易遭失败.在体育比赛中,关注过程还是关注结果,这一念之差便出现了运动员发挥“好”与“不好”甚至是““败”的截然不同的结果

而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瓦伦达效应也在多个方面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和想法。而对于大学生而言,瓦伦达效应更为显著地体现在竞赛的筹备中。一场竞赛,往往需要旷日持久的努力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才有可能收获令人满意的成果。

但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一场竞赛的结果是难以预料,这将导致一部分成员在最初准备竞赛时便有些动摇。此外,在竞赛活动的不断推进中,越来越多的问题也会浮现出来,这更会使原本悲观的成员愈感希望渺茫。这些成员,因对结果的预期日渐降低,而对自己的努力是否有价值产生了疑问,由此而产生致命的怠工想法。这种怠工想法又继续对团队的工作造成阻碍,致使了更多问题的产生,进而又反过来削弱了这部分成员本不坚定的信念。这样的恶性循环将成为压倒团队合作的最后一根稻草。


相比之下,乐于享受过程的成员却真正体会了参与竞赛的真正好处。竞赛不只是个人能力的展现,而是整个团队集体智慧的彰显。竞赛成员往往能在紧密的团队合作中增强自己的社交能力,学习他人的长处,增添新的技能,如查找论文,分点提炼等。对于乐观的人来说,一个新事物的获取的喜悦可以远远地盖过一个新问题的产生的苦恼。从而,在不断求新的过程中,他们的信心也在不断地增强。

 

可见,结果的好与坏与过程是息息相关的。太过于关注结果而忘了改善过程只会导致结果更加恶化;而对过程重视,对结果保有平常心的人往往能达到自己的目的。所以,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不妨把结果看的轻一点,而把过程看的更重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