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决策之大忌——布里丹毛驴效应

发布时间:2021-04-1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当代青年常见难题:是选择一个温柔体贴但是相貌普通的对象,还是选择一个容貌出众但却不擅于关心你的对象?是选择一个工作待遇很好但工作氛围不太好的工作,还是选择一个工作氛围很好但薪资不太高的工作呢?是选择考研还是选择考公务员呢?

当你读完这些问题,心中是否已经有了答案?其实,多数人在面临这些问题的时候,都会感觉痛苦不堪,难以抉择。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人因为害怕选择,所以采取不作为的态度。决策过程中这种犹豫不定、迟疑不决的现象称为“布里丹毛驴效应”。这种效应是由大学教授布里丹提出的。

布里丹证明了在两个相反而又完全平衡的推力下,要随意行动是不可能的。他举的实例就是一头驴在两捆完全等量的草堆之间是完全平衡的。故事是这样的:布里丹养了一头小毛驴,他每天要向附近的农民买一堆草料来喂。这天,送草的农民出于对哲学家的景仰,额外多送了一堆草料放在旁边。这下子,毛驴站在两堆数量、质量和与它的距离完全相等的干草之间,可为难坏了。它虽然享有充分的选择自由,但由于两堆干草价值相等,客观上无法分辨优劣,于是它左看看,右瞅瞅,始终无法分清究竟选择哪一堆好。于是,这头可怜的毛驴就这样站在原地,一会儿考虑数量,一会儿考虑质量,一会儿分析颜色,一会儿分析新鲜度,犹犹豫豫,来来回回,在无所适从中活活地饿死了。


读完小毛驴的故事,再思考文章开头的问题,此刻,你有没有觉得,面对选择时忧虑过多以至于不作为的行为实际上并不可取?

我们无法否认,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选择”都是一个无比困难的问题,人们和这头驴唯一的区别,就在于现实生活中几乎不会遇到完全一模一样的选择。面对选择,我们也会犹豫,也会产生想要两者兼得但却全部失去的结果。试想,因为想要同时拥有导致最后全部失去,岂不同这毛驴一样可笑?

真正完美的选择,也许并不存在。因为我们永远无法准确预估未来。并且,选择越多,人就越容易去想象那些曾经放弃的选择能够带来多少美好,并且对自己所做的选择感到后悔痛苦。但人总容易忘记,那些选择之所以被放弃,正是因为它们还有更多不美好的地方。

《约定的梦幻岛》中的话直击人心:“如果单凭判断就能决定一切的话,那人生就变成一场赌博了。所以啊,重要的是在做出判断之后,努力将自己做出的判断转化成正确的结果,就算自己的判断招致恶果,也要思考自己所能做的事情,然后想方设法渡过难关,这才是最重要的。”

毫无疑问,有选择比没选择要好。现如今我们生活的这个拥有无数选择的时代,是无数生活在一穷二白年代的人用奋斗创造出来的。因此,我们要重视,更要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选择,跳出思维误区,不要再在选择之间徘徊犹豫,最终失去全部,要勇敢的做出选择,直面未知与风险。

 



上一篇:观雨
下一篇:我思故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