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今天,你被 “暗示”了吗?

发布时间:2020-11-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第一印象很困难的事,自己会极不情愿地对待,最后这件事处理得很不好,但是细细思考后又会发现这件事其实没有那么困难,凭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做好(消极暗示)。亦或者有这样的经历,公认困难的事,你却十分感兴趣,于是这件事便完美、顺利地完成了(积极暗示)。


这样看似有悖逻辑的问题,实际上来自于心理,外界环境的不同暗示,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这在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效应,叫做“罗森塔尔效应”。

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等人于1968年做过一个著名实验。他们到一所小学,在一至六年级各选三个班的儿童进行煞有介事的预测未来发展的测验,然后实验者将认为有优异发展可能的学生名单通知教师。其实,这个名单并不是根据测验结果确定的,而是随机抽取的。8个月后,再次智能测验的结果发现,名单上的学生的成绩普遍提高,教师也给了他们良好的品行评语。

这个实验取得了奇迹般的效果,人们把这种通过教师对学生心理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使学生取得教师所期望的进步的现象,称为罗森塔尔效应,习惯上也称作皮格马利翁效应(皮格马利翁是古希腊神话中塞浦路斯国王,他对一尊少女塑像产生爱慕之情,他的热望最终使这尊雕像变为一个真人,两人相爱结合)。


在这个实验中我们不难发现,客观上,罗森塔尔并没有做出任何有依据、有科学性的结果,不过是随意地列出了一份名单,但是给教师一种暗示,它是以权威性的谎言暗示教师,从而调动了教师对名单上的学生的某种期待心理。我们不妨再按这个逻辑往下想,教师受到的暗示会使他们下意识地关注名单中所提及的学生,学生感受到这份关注后也相当于受到了暗示,学生在自己和环境的双重暗示下,必然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说回正题,其实这就是上文提到的积极暗示。当我们了解了这个效应,我们不妨把它带入我们的学习生活中。

学习生活中我们一定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或难或易。比如:怎么补办校园卡?怎么缴水电费?或者是高数作业怎么做?工图不会画怎么办?难道我们选择放弃吗?

这时候需要给自己一些积极暗示,暗示自己有能力并且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些问题。积极的暗示会让你有信心和勇气去尝试之前没有遇见过的事;积极暗示会让你有耐心与毅力把困难克服(高数还是问题吗?)。

所以,下一次遇到困难时,不要畏难,在心中对自己说“我可以做到”,那么说不定就会有奇迹发生哦!



上一篇:告别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