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愿我们拨得云开见月明

发布时间:2020-11-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们,经历了抗疫防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度过了在家上网课备考的难忘时光;我们,亲历了罕见的延迟高考。终于我们在这里相遇。


高三,我们埋下头颅投身于学海,却又不时抬头望向窗外眺望远方憧憬着自己的大学生活;课间,我们为得一道题的对错争得面红耳赤,却又在下一个课间交谈起自己理想的大学;家里,我们拿出手机想打开游戏想忙里偷闲,却又打开浏览器,输入大学的名字,看看“梦中情人”的曼影、自己与往年录取分数线的差距。 我们听惯了老师们的鸡汤鼓舞:提高一分,干掉千人;听腻了老师们所描绘的大学生活:上了大学就轻松了、60分万岁;听烦了老师们的望梅止渴:在大学上完课就没事了,天天放假。可是到了大学,这里似乎和高中的老师们所描绘的、我们所想象的完全不同。

刚入大学,我们觉得的一切都是新鲜的,但迎面而来的是与理想相差甚远的宿舍条件,从宿舍到教学楼的超长路程,难以符合自己口味的食堂饭菜,和我们一同起居的寝室生物群落,让本就没有多少独立生活经验的我们束手无策,让我们思念着远方温暖的家,让我们在电话中一遍又一遍地向父母诉苦。我们希望着自己能够担任班干部去展现自己的能力,却在同学们的竞选发言中自惭形愧;我们计划着加入一个学生组织或社团,却在面试中被提问得在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们高喊着我们要过一个怎样怎样的大学,却在无休止的忙碌中得过且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担任了班干部、加入了一个年级组织、成为了社团队伍的一员,但更加艰难的事还在等着我们:一项项的班级事务需要着手去做,一场场例会需要准时参加,一次次训练培训需要进行,我们渐渐地过成了一个陀螺,在一次次鞭打之后,愈转愈快,迷失了方向,模糊了理想。

可当我们静下来细想,我们是很忙,可是我们又都做了些什么,时间都花在哪里?在高中,我们忙得理所当然;而在大学,我们却忙得莫名其妙。于是我们大一迷茫、大二彷徨、大三疯狂、大四绝望。有的人四年之后保研名校、出国留学、奖学金拿到手软,有的人四年甚至三年、两年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

我们在以大学为目标的高中生活结束后,因失去目标的而陷入迷茫、失落,因周围都是水平年龄相近的同学而感到无形的压力,因自我规划能力、自理能力欠缺而陷入无助与不知所措,因进入了不熟悉规则的新环境中倍感不安。

因此,对外,我们需要正确对待来自各方面关于规划的建议,充分认识到自己手中的资源并学会如何有效运用;对内,我们要走进自己的内心,认识自己是一个有着怎样性格的人,一个有着怎样性格优点和缺点的人,学会接纳并不完美的自己,如何开启自己的心智,如何走好自己的心理之路

但这并不是要我们停下前进的脚步,等着想清楚自己的目标计划再收拾行囊重新出发而是在发展中解决发展遇到的问题,因为越努力,目标越清晰,目标越清晰,我们的努力也越让我们感到奋斗的意义。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写到: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但觉醒的早晚决定个人的命运。愿我们在大学中能尽快调整状态,拨得云开,找到属于自己的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下一篇:自恰而不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