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平凡而不平庸

发布时间:2020-05-31    作者:张皓阳    来源:     浏览次数:


英语里有个很难翻译的词叫maintenance,大致意思是维护,维修,让人或事物维持在既定的状态。

真正当我们步入社会,开始工作后就会发现,原来生活中大部分时间都会用在maintenance上:一日三餐,八小时上班,八小时睡眠,交水电费,去超市采购食物,洗衣做饭……不知不觉,下班时间就没有了;在不知不觉,双休日就也没有了。而这仅仅是物质生活的维持成本。

你以为仅仅维持物质生活就够了吗?剩下的时间,有机会在一个月内能见上一两次老朋友,谈天论地需要时间。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多结交新的朋友,又需要时间。平时关注社交网络,回复他们的动态,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维持社交的方式。这是维持社会关系的成本。

读书看报,维持自己的精神水平不掉队,也需要时间。尤其是对于从事科研,创造性职业的人来说更是。

学生时代,是无数人站在人生终点回首之时都无限缅怀的时代。青春,更是成为不论哪个时代的诗人还是作者都无限讴歌的名词。但是为什么?为什么“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能频频调动起一股股难凉的热血?我想很大可能是因为,贵为初升的太阳,一个十几岁的青少年无需去maintain什么。父母为我们撑起了保护伞,所以我们有资格,也能够得以把大部分的时间精力放在学习新鲜事物上。但是当我们成为一个四十岁的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外有公事内有家务,如果抽时间学习一门新的技能而不是维持生活,会被认为是不负责任的。

终于在一次又一次机械性地maintenance之后,精神与意志逐渐被消磨,走向平庸,成为一具又一具的行尸走肉。这也是为什么像“社畜”这样自嘲的网络语可以大行其道,更多的蕴含的是在一次又一次尽全力维持之后的心酸与麻木。

龙应台在给儿子安德烈写的信中有这样说道:

“对我最重要的,安德烈,不是你有否成就,而是你是否快乐。而在现代的生活架构里,什么样的工作比较可能给你快乐?


第一,它给你意义;第二,它给你时间。


你的工作是你觉得有意义的,你的工作不绑架你使你成为工作的俘虏,容许你去充分体验生活,你就比较可能是快乐的。至于金钱和名声,哪里是快乐的核心元素呢?”

你可以不成为达官显贵,富商巨贾,平凡安分。但你不能只会维持,没有目标活像一头行尸走肉。可以接受平凡,但绝不接受平庸。用功读书便是如此。读出名堂,读出高度,会有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从本质上来说,人太渺小,所以要谦逊低调,甘愿做一个平凡的人;从生命的角度来说,人又太伟大,所以要努力奋斗,尽其所能摆脱平庸的生活状态。平凡或平庸,并不是什么问题,问题是要正确看待自己,看待生活,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让平凡的自己摆脱平庸,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路。

                                                 




上一篇:破窗效应
下一篇:道歉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