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选秀,选什么

发布时间:2020-05-24    作者:石琳昌    来源:     浏览次数:


选秀,选什么

五六月,迎来了选秀节目开播的高峰期。同一时期就有《青春有你2》和《创造营2020》两档节目开播,除了同为女生季,更巧的是两个节目都选在了同一时间段播出,一周两期,加大放送,让观众们一次追过瘾。

说起中国选秀节目的元老,不得不提及湖南台的《快乐男声》和《超级女声》。当时这一新颖的选秀形式的确吸引了不少有歌手梦的素人们,他们年轻,有梦想,敢追梦,不惧挑战。全国各地,大街小巷,都贴满了快男、超女的海选海报,去参加报名的除了那些经过系统学习,想成为新生代歌手的年轻人,更多的是那些没有学过音乐,甚至有着稳定工作,却热衷于音乐的年轻人。他们,虽然没有钱,没有签约公司,没有经纪团队左拥右簇,想着这一辈子也许只能留自己的音乐梦在心里腐败,可不曾想到自己遇上了一个全民选秀的时代。在这里,不看学历,不看专业,不看背景人脉,只看实力,只要上去唱了,也许自己的音乐梦还有重生的希望,所以他们去了。

选秀,这是一个属于梦想的舞台,属于实力的舞台。它给了所有人实现自己歌手梦、演员梦的机会,让自己的才华能被全国人民看到,这更是一个可以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机会,有些人通过选秀节目出道,拥有了自己向往已久的职业。对于全国的文化事业而言,选秀节目大热有其必然的文化因素,21世纪初,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于是越来越追求精神生活的丰富,需要更多年轻的新鲜血液助力全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于是全民选秀这一种选星模式能极大鼓励那些有才华的年轻人展现自我,进而丰富文化队伍;另一方面,人们从过去关注物质生活更多地转向关注自己精神生活的满足,自我价值的满足,人越来越注重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人生追求,想被大众认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而选秀节目就给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追梦的舞台。

时代发展到了今天,选秀节目也在与时俱进,采用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星方式,由之前的单人出道更多转向团体出道,由选拔专能艺人偏向全能艺人,同时也模仿了韩国选秀节目的模式,采取先挑选练习生进行集训然后经过导师考核和大众评审考核获取出道资格。而其中,大众评审的支持度比起导师的意见更具有决定性作用,这一赛制的改变进一步诠释了全民选星的内涵,在某种程度上做到了观众选择自己心仪的选手出道,给了观众极大的参与感。

这一赛制的改变也从侧面上反应了人们娱乐文化鉴赏水平的进步。选星,对人们来说,不仅仅意味着选颜值,选人气王,更多的是选择符合时代要求的新生代偶像,每个人之于偶像都有自己的定义与标准,把决定权交给观众,交给市场,由此选出的偶像是大众认可的,大众容易接受的,是能给社会发展带来正能量的,是时代需要的。时代在进步,国人的娱乐审美也在提高,所以,可以这样说,一个时代拥有什么样的偶像,大众就拥有什么样的审美。

全民选秀是时代赋予每一个人的新的自由,既然这样,就让我们好好行使手中这宝贵的一票,pick喜欢的小姐姐,助她出道吧!

撰稿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石琳昌




上一篇:道歉的艺术
下一篇:赌徒心理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