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发布时间:2020-05-16    作者:李熠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峨眉山隐秘的山林中,落叶纷飞的季节,会出现一种奇特颜色的蝴蝶,比任何其他蝴蝶都要特殊美丽,是峨眉山最珍贵的特产之一。

它叫枯叶蝶。

它阖起翅膀的时候,如同一片枯槁的落叶,谁也不会去瞧它一眼,谁也不会注意它。它静静地躺在一丛死灰颜色的落叶旁边,仿佛它就是其中枯叶的一员。人们走过发出破碎的声音,它惊然而起,但人们认为它只不过是一片零落的木叶罢了。

它原本是和其他蝴蝶一样,拥有美丽的翅膀,飞舞于丛林之间,本应光彩夺目。可它为了躲避捕杀,褪去了它鲜色的翅膀,隐去了斑斓的彩色,挂上了枯叶的伪装,留下的只是一片枯槁的,憔悴的,令人伤心的落叶。

它以为可以隐藏自己,可以让人们失去捕杀的欲望。可即使这样隐蔽和伪装,也躲不过这世间更狡猾的一种动物——人类。枯叶蝶特殊而稀有的颜色,却更教人们去捕捉它。它的数量比之前下降得更快了,直到濒临灭绝,当地政府才翻然醒悟,出台政策下令保护。

我们都有这样一张面具或者伪装,在外人靠近时极力躲藏,只为隐藏自己真实的样貌。徐志摩说:“由于我们过于习惯在别人面前戴面具,因此导致最后在自己面前伪装自己。”脸上的面具贴久了仿佛已经与自己的皮肉严丝缝合,成为自己的一部分,无法摘下。正如枯叶蝶一样,进化到真正的枯槁颜色时,它们已经没有回头路可走了,普通蝴蝶的光鲜也只能远去。

《小丑》电影中的亚瑟本来是一个善良的人,爱笑幽默,梦想是把笑声和欢乐带给世界,于是他扮演着小丑。但由于自己的先天性毛病,他被嘲笑,被欺辱,被谩骂,社会总以冷面回应,即使他报以社会笑容。品尝了社会的黑暗不堪,他内心受到极大打击,在得知自己因为在年幼受母亲虐待才患病,亲手杀掉了母亲。在那之后的他心已经僵硬,给自己化上小丑的妆容,不再是为传播笑声,而是为了揭露这个丑恶的世界。小丑是他的伪装,最终他人性丧失,绽放出血色之花,成为了真正的小丑(事实上,美国的小丑是令人畏惧的存在)。而此刻,亚瑟再无法返回当初那个纯真爱笑的少年了。


正如他所说:“我曾以为,我的人生是场悲剧,但现在我意识到,它原来是场喜剧。”悲哀腐朽的城市,小丑也只能静静地对着镜子,照着自己的脸抹上一个大大的笑容,这笑容,令人恐惧,悲伤,以至于后脊都瑟瑟发凉。此刻城市在发臭,人们在假装。

用谎言掩盖真实,用虚情代替真情,用巧语瞒过自己。我们都曾鄙弃过那个装在套子里的人,可现实中谁没有他的影子呢?笑容满面背后的伤痕累累,极力讨好背后的愤懑不平,表面平淡后的波澜四起,都是现实的演绎。

所有的光鲜背后都有着腐朽,所有的枯槁背后都曾飞舞着。真理总是不直接显现在人们眼前,而是教人去寻找,揭开面具,卸下伪装。

伪装的枯叶蝶最终还是没有逃出一劫,还不如那普通的蝴蝶,被捕捉而生生不息。

寻不到真相能去一一发现,改变了真相却再也无法找寻原本的事物。

我愿一切都揭开面具,我愿一切都如蝴蝶的两面翅膀一样光彩夺目。






上一篇:赌徒心理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