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跑过光阴,跑过年华

发布时间:2020-05-03    作者:张丰翼    来源:     浏览次数:


没当过鸟儿,你就体会不到飞翔的快乐;没当过鱼儿,你就感受不到大海的欢畅;没去过天台,你就领悟不到天台的魅力。我做不了鸟儿,变不成鱼儿,但是我可以走上天台

当今城市,最不缺的就是高楼大厦了,找就找一个最高的。向远方望去,好美啊,这一望无际而又沁人心脾的满目湛蓝,好久没看到过了。在地面上,天空只是被高楼大厦划分为整齐而又零散的碎片。可现在,昔日斩断天空的高楼却被完完全全压在了身下。站在这样的高度没有什么能遮拦你的视野,远方,是一条条交错纵横的马路,这让我想起晏殊先生诗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向下望去,再高大的人此时也如同小小的蝼蚁。惊喜之余你会发现,远方的车子、楼下的行人、楼的工作人员,几乎每个人都传达出一种压迫感。换句话说,为了生活而奔跑。当今世界,有路的地方就有人,有人的地方就有奔跑。再远方看去,我看到了截然不同的景象......

我,似乎看到了。夸父执着拐杖,气喘吁吁地向着太阳追去。他们之间的距离在慢慢变大,夸父似乎感觉到了,咬了咬牙,挣扎着,不顾汗水的流淌加速追去。“加油我在心里喊着。可他太累了,也太渴了,周围已经没有河水给他喝了。最终,他倒下了。他流下的汗变成了小溪,躯体变成了桃林,上面结满了令人垂涎的桃子。他可能是想后人完成他未完成的事业吧如是想着,恍惚间好似看到还真有一个气喘吁吁的人经过了这里,并且迫不及待地喝着溪水,吃着桃子在树下休息。他是一路跑来的,只可惜不是为了追逐太阳,而是为了给“大人物”传递信件。再后来,科技进步了,人们有了火车、飞机,可桃树几乎被砍光了,溪水也被污染乌黑乌黑的样子,溪边稀稀落落地长着杂草。黎明时,我隐约听到了人们的叫喊,还夹杂着飞机、机枪的声音。这里在打仗——我的直觉告诉我。“跑啊,快跑啊,别让坏人追上你们,快跑!”看着人们一个个倒在血泊里,我却只能干着急而无能为力。枪声停了,最后一个人也倒了下去,就倒在那条小溪旁在他面前的小草上,一颗尚未滴落的露珠映照着他充满无辜的脸和他眼角未及滑落的泪水。我替他们恨,恨统治者的无能,恨敌人的残暴,恨自己跑得还不够快......

 我的双脚麻木了,迈不动丝毫。是我怕了。“跑”这个简单的动作实在是蕴含太多,我不知道我抬起脚会不会就变成倒在血泊中的人们。我也不知道在不远的未来等待我的究竟是光明还是黑暗我失去了跑下去的勇气。

 不知又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小溪已经干涸了,深沉的河床上覆盖着皑皑白雪。放眼望去,只有无边无际的白,但在条完美的绸缎上有着不和谐的黑线“同志们,再坚持一下,跑两步,别被冻僵了。翻过雪山,我们就基本甩掉国军了。”这这是毛主席的声音是的,这是红军长征!这就是为我们跑来民族独立的共产党!同志们都斗志满满远方,朝阳初升,普照大地......


此时,斜沉的夕阳正在收起他最后一点余晖,染红了在蓝天里游荡的白云,还替它们镶上了亮晶晶的花边,这几块白云一会儿就幻成了玫瑰的晚霞。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好没看到过这样的美丽景色了。“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无论何时,我们都要勇敢地跑下去。生命不息,奔跑不止。不仅为自己,更为亲人,为国家我们也应以此种方式,将汗水洒满光阴与年华,奔向朝阳,奔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