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成瘾心理学

发布时间:2020-03-29    作者:江毅    来源:     浏览次数:


成瘾行为(addictive behaviors)是一种额外的超乎寻常的嗜好和习惯性,这种嗜好和习惯性是通过刺激中枢神经而造成兴奋或愉快感而形成的。成瘾的概念来自于药物成瘾,是指个体不可自制地反复渴求从事某种活动或滥用某种药物,虽然这样做会给自己或已经给自己带来各种不良后果,但仍然无法控制。一些嗜好对人体无害,甚至有益,如有人酷爱读书,在烦躁、头痛难耐的时候,一读书也就不痛了。然而某些有害嗜好,如处方药滥用成瘾、吸毒、吸烟、酗酒、赌博、网瘾及纵火癖等却会导致严重的心理卫生问题甚至危害社会,属于病态的成瘾。

成瘾行为是与人类文明共生的一种现象,它的发生至少有5000年的历史,现已发展成为影响人类身心健康的全球性灾难。成瘾行为分为物质成瘾和精神行为成瘾,主要包括处方药滥用成瘾(如止咳药水、曲马多、复方甘草片、复方地芬诺酯)、阿片类药物成瘾(如吗啡、杜冷丁、美沙酮、丁丙诺菲等)、新型毒品成瘾(如K粉、摇头丸、冰毒、麻古、五仔等)、传统毒品成瘾(如海洛因、黄皮、大麻)、安眠药成瘾(如安定、舒乐安定、三唑仑、阿普唑仑等)、酒瘾、烟瘾、性爱成瘾、电子游戏成瘾、网络成瘾等行为。世界精神病学界已经普遍认为成瘾性疾病尤其是毒品成瘾是一种慢性复发性脑疾病,国内成瘾医学和心理学专家何日辉提出成瘾不仅是一类躯体疾病,更是一种心理疾病。这样就将传统上从道德角度来看待成瘾性问题而转入从医学和心理学角度看待病人,这一转换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将有助于对成瘾性疾病的进一步的研究以及正确对待患有成瘾性疾病的人群。

在实际生活中,成瘾现象不仅广泛存在,而且还有广泛的应用。学生食堂里把苹果之类的健康食品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把薯条之类不健康食品放在不容易拿到的地方,人们就会更多地吃健康食品。这些做法的妙处在于,它既不是强迫的,也不是花钱收买你做什么事,它只是利用人的心理弱点或心理特点,去引导你按照它设计的方向做事。你没有压力,我没有成本,然后你高高兴兴地按我想的把事给办了,心理学就这么好使。

这些心理学实践的原理起源于一个老鼠实验。1930年,哈佛大学心理学家斯金纳发明了一个实验装置,来研究老鼠是如何对奖励做出反应的。老鼠被关在盒子里,其中有个控制杆,老鼠只要一推这个控制杆,下面就会有食物出来。实验结果是:老鼠被关进去以后,一旦发现这个控制杆的作用,很快就能学会去推这个控制杆。

斯金纳说,人多数行为也是这样,设计好激励和奖励措施,他就会任你摆弄。这个洞见很了不起,斯金纳等于开创了心理学的一个新门派。别的心理学家都是被动的观察人类行为,而这一派却是要主动左右人类的行为。时至今日,这一门派有了个正式的名字,叫作行为设计学,这个实验也有大名鼎鼎的名字——斯金纳的箱子。

在斯金纳的实验上,斯金纳发现,如果每次奖励的食物是一样多的,老鼠慢慢弄明白后,对游戏的激情就会褪去,只是饿了的时候才会去推那个控制杆。斯金纳改变了设计,把老鼠每次推控制杆得到的奖励变成随机的——有时候给一份食物,有时候给几份,有时候什么都不给。结果老鼠痴迷了,推控制杆到了上瘾的程度,根本停不下来。

这种随机性能给大脑新的刺激。你不知道奖励什么时候会出现,每一次新的奖励出现的时候,你的大脑就会分泌一次多巴胺,你就会兴奋。这有个专有名词叫变换奖励原则。在微信发个状态,有时候有人点赞,有时候没有点赞。过了十分钟了,有没有新的赞?赶紧打开手机看一眼——接受变换奖励。这就是为什么平均每人每天要看150次手机了。

拉斯维加斯现在正在使用一种赌博机器,是数学家帮忙设计的,专门按照行为设计给你安排各种结果的概率,重点就是要给你提供加强版的变换奖励。比如,其中一个办法是,如果这一把你不是中奖,你看到的结果很可能是差一点就中——这样你就以为你不是输了,而是差一点就赢了——你就会更有动力玩下去。

从拉斯维加斯到手机,都是利用行为设计学,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追求:最大化你在这个设备上所花的时间。让人上瘾,就是行为设计最核心的目标。手机就是拉斯维加斯赌博机。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克服成瘾带来的不良影响呢,这里介绍两种方法。

1.提前操纵法

提前操纵法包括改变问题行为的环境事件或替代行为。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小明已是几个孩子的父亲了,初中毕业时开始的游戏成瘾一直困扰着他,他决定戒游或至少减少每天的玩游戏的时间,因而尝试用锻炼身体作为玩游戏的替代行为。白天小明和妻子上班,孩子上学。小明制定了一个计划帮助自己减少每天玩游戏的时间,每天早上上班之前,小明制定今天的运动计划,并让自己的孩子监督。而不能外出锻炼身体时,小明又和自己的家人一起做家务。因此锻炼和劳动替代了玩游戏行为,减少了每天的游戏时间。

2. 自我控制法鼓励病人学会控制自己的感情和行为,可分为两个步骤:

第一步自我监督阶段,在此阶段患者应将自己的行为详细记录,每天进行多少次不良嗜好?都是在什么情况下进行的?与精神刺激有关还是与社会交际有关?等等。经过一段事件的记录,病人会逐渐意识到自己不良嗜好的严重性。

第二步自我强化阶段,此阶段,病人可在自我控制成功时奖励自己。奖励的份量要与成功的大小呈正比,如游戏时间减少后,可奖励自己几件喜欢但不昂贵的小玩意、光碟、书籍或者美味佳肴。彻底戒烟后可奖励自己几套渴望已久的时装或一次观光旅游的机会。这两种方法中,病人本人起关键作用,治疗者几乎只能提出一些建议,病人自我控制能力大小是戒烟成败的重要因素。




下一篇:朋友,请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