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楚门的世界》—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发布时间:2020-03-22    作者:李熠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们常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而在电影《楚门的世界》中,楚门的人生是真真正正的一场戏。

主演楚门是一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普通人,但是他的生活却被每一个镜头抓住,呈现于世界观众的眼中,在他的世界中,除了他其他人都是演员,他的生活每天都是现场直播。而他自己却从不知情。

每日剧情的重复,单调乏味没有激情的生活,让楚门厌倦了这个世界,他想去远方去过一段新的生活,却被导演不断阻拦,因为在远方就是这场戏的边界——一个用幕布替代的天空。而导演无数次的阻拦却让这场戏更加暴露于楚门的眼中,他发现一切的端倪,所有人的奇怪举动,都让他更加怀疑。最后,在无数场外观众的注视下,他到达了边界,离开了“楚门的世界”,留下一句话:“如果再也见不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这是楚门对于他原来所在世界的告别,这是真正的欢愉且自在,是冲破桎梏的诉说,我终于要离开了,终于可以做真实的自己了。

楚门的世界原本一切风平浪静,导演为他规划了一个桃花源式的生活“桃源岛”,安稳的生活本是无数人向往,楚门依旧要逃离。逃离这个充满谎言的世界,而他也会到另一个充满谎言的世界——现实。正如剧中导演所告诉他,“外面的世界和我给你的世界有着一样的虚假和欺诈,但在我的世界,你什么也不用想,我比你更清楚你自己。”可这一切都被楚门内心的信念所打破。外面的世界有他真正爱的人,有他真正可以得到的生活,他再不想活在摄像机下活在别人的注视下过着自己厌倦得恶心的生活。

囿于眼前的生活,我们绝大多数人可能会选择苟且。因为还有许多事情去考量,我们选择安稳但是乏味的生活,放弃了自己以前的梦想,为了更加贴近于自己的社会,被生活逐渐磨平了棱角,隐去了自己原有的彩色,褪去了锋芒,变成了一个圆滑世故的人。


当一切都失去了原本的模样,逐渐一切趋于大同,没有了缤纷的色彩。所有色彩融合,就会变成索然无味的——惨白。“君子和而不同。”千百年以前,圣人就已经知晓了这个道理,于是才有了百家争鸣,刀光剑影,他们为坚持自己的梦想不惜一切,苦筋骨,劳体力,只为那最后一刻的绽放光彩。

张爱玲曾说:“我永远只是一个戏子,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戏子永远活在别人的眼光里,眨眼间,你已经不知道别人去看其他一场什么节目了,你的泪水只是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楚门的世界》结尾处,两个观众哭着看完了楚门的结局,下一秒就问:

“还有其他什么好看的节目吗?”表情马上回归正常。

就是如此,你一切的生活在别人眼中只是一场戏,过目皆忘而已。为何不把自己的生活变成自己的呢?纵然他人何种眼光,只顾自己向前,因为这是你自己所导演所主演的,没有人为你定人设,你所要做的就是你自己。

最后一句话送给大家,在《爱情公寓5》中一句经典台词:

“活在自己的自信里,别活在别人的评论里。”







上一篇:朋友,请听好
下一篇:破窗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