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史华兹论断:幸与不幸,取决于自己

发布时间:2020-03-14    作者:刘婕    来源:     浏览次数:



他一直觉得自己很不幸。

喝水被呛、平地摔、方便面里没有调料包这种事经常发生在他身上。走在大街上,他看着那百分之九十的中奖率和旁边兴高采烈的人群也曾跃跃欲试,但最终还是被那残忍的“谢谢惠顾”打消了一切的激情。午夜梦回,他躺在床上也总是忍不住回忆他这倒霉的一生,恨不得指着幸运女神控诉她的不公,稍微清醒之后才猛然发觉,他根本连幸运女神的影子都看不到。

他也不知道他上辈子是犯了什么错,才有了这辈子如此不幸的人生。

他出生后就黑黑瘦瘦的,总是被自己的同学指使着,要么就是去倒水,要么就是去小卖部跑腿。自上学以来,他蒙的选项从未对过,先不说百分之二十五选对几率的选择题,即使是那百分之五十正确率的判断题,他也是百分之百错过正确答案。他看着那惨不忍睹的卷子,暗下决心发奋图强,最后倒也考上了一个好的大学。他以为自己学业上的霉运应该可以到此为止了,直到四级考场上自己的听力设备中途出现问题,他才意识到自己的不幸尚未停止。接下来更让他绝望,六级路艰辛,考研路忐忑,找工作面试了好几家,才终于被一家国内小有名气的公司录取,派去了分公司实习。

他转正后兢兢业业工作,每天早起挤地铁,加班熬夜到头秃,不知做了多少苦事难事,终于攒够了分公司附近一间小房子的首付,荣幸地成为了一名房奴。当他正暗自庆幸能够稍稍晚点起床时,他收到了电话,恭喜,由于你出色的业绩,你被调去公司总部了。他不得不又加入了早起挤地铁的大军。

每当他加班回家推开房门,看着那空空如也的房子,他都不禁长叹一口气,快而立之年的他竟然还没有恋爱经历。但当他看到镜子里那个发际线日益升高的自己,又好像懂了什么,只能一个人泡着没有调料包的方便面独自哀伤。

他本以为自己的一生可能就这样碌碌无为、平平无奇地度过,但没想到那个在高中经常指使自己的兄弟竟然邀请他参与创业,心中突然生出豪情壮志,辞职申请一递就答应了。几年后,倒也算是事业有成。


他看着他现在的存款和旁边的妻儿,不由得傻傻地笑了。回想以前,他第一次觉得自己如此幸运——如果不是因为蒙题总出错,他怎么会不怀任何侥幸心理认真学习,为自己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不是上学时掏心掏肺地对自己的兄弟,自己的兄弟又怎会想着当年的情分,邀请自己创业?如果不是在上班时期,上司总是将苦事难事交给他做,在创业的时候他又怎会有足够的工作的经验来促使他成功?以他现在的情况,他现在已经不用去贪图抽奖抽到一等奖了。看着桌子上妻子所做的饭菜,他想,只要不是嘴馋,他应该也无需再去抱怨没有调料包的方便面了。


结语:史华兹论断指的是所有的坏事情,只有在我们认为它是不好的情况下,才会真正成为不幸事件。面对挫折,我们不能自暴自弃,当我们学会坏中看好的时候,或许就会别有洞天。如今疫情当前,可能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忧虑。但是,历史证明,人类每次遇到危机、灾难之后都会在废墟上重建,从而看到新的发展机遇。疫情的出现,对中国是考验但也同样是机遇。我相信,阳光终将冲破乌云,疫情结束后将会是光明的未来!





上一篇:破窗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