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你了解最近上热搜的“应激反应”吗?

发布时间:2019-04-07    作者:黄敏青    来源:     浏览次数:


最近微博上有一条热搜“幸存消防员出现应激反应”——这可能是自四川凉山大火后相关第三十个热搜了。各类报道铺天盖地袭来,压得全国民众透不过气来;然而同样透不过气来的,也有幸存下来的消防员。在关注凉山大火、缅怀救火烈士的同时,我们或许更需要关心现实生活中因此受重创、留下重大心理阴影的人们。

那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何为“急性应激反应”。急性应激反应即急性应激障碍(ASD),是指在遭受到急剧、严重的精神创伤性事件后数分钟或数小时内所产生的一过性的精神障碍,一般在数天或一周内缓解,最长不超过1个月。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具有强烈恐惧体验的精神运动性兴奋或者精神运动性抑制甚至木僵,症状往往历时短暂,预后良好,缓解完全。一般来说,ASD发作原因主要是四个方面:严重的生活事件、重大的自然灾害、战争、隔绝状态。

这次凉山大火对于出现“应激反应”的牺牲消防员的亲属与幸存消防员而言诱因明显是“严重的生活事件”。临床表现最核心的症状--创伤性重现体验、回避与麻木、高度警觉状态。如创伤性事件的情境或当时的心理感受反复自动出现在意识里或梦境里,任何与创伤体验有关的情境均可诱发,患者因此回避各种与创伤有关的人或事,情感可以表现为麻木状态,常存在心动过速、出汗、面赤等自主神经症状。如幸存消防员的“老想这事,而且越想越害怕”、某位牺牲消防员母亲的信“妈妈的心碎了,不可能再完整了”。

“急性应激反应”给患者带来的伤害不容小觑,若不及时治疗,病情严重阶段可能出现思维联想松弛、片段的幻觉、妄想、严重的焦虑抑郁,达到精神病的程度。ASD的治疗首选心理治疗,只有在少数情况时才考虑药物治疗或心理治疗联合药物治疗。开始担心幸存消防员的后续情况?不用过于担心。ASD发作急骤经及时治疗预后良好,精神状态可完全恢复正常。如果应激性环境消除症状可在2~3天内(常可在几小时内)迅速缓解,如果应激原持续存在或具不可逆转性,症状一般可在2~3天后开始减轻,通常在1周内可缓解。

有治疗的方法,自然也会有预防的方法。ASD的预防主要在于平日里培养健康的心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从而提高应对应激事件的能力,同时在精神创伤性事件发生后由专业人员尽早给予危机干预、提供脱离创伤的环境、加强社会支持等均可有效地防止ASD的发生。

是你们避免了更多的“应激反应的出现”,却是以这样一个代价。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英雄永在,浩气长存!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上一篇:登门槛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