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精神余震,你了解多少呢?

发布时间:2019-03-22    作者:孙艺婕    来源:交通院心助会学术组     浏览次数:


精神余震,你了解多少呢?

“有一杯可以忘记悲伤的忘情水,你喝不喝呢”,喜欢看《奇葩说》的筒子们对这个辩题是不是很有熟悉感呢?(第五季第20期)

当身体经历过痛苦,精神见证一切,痛苦久久难以平复。精神的余震,也就是PTSD希望你可以了解一下。

PTSD(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是什么呢?

指人在遭遇或对抗重大压力后,其心理状态产生失调之后难以恢复。应激性生活事件、个性特征、童年期创伤、家庭暴力、战争等都可能造成PTSD。患者可能表现出噩梦、性格大变、情感解离、麻木感(情感上的禁欲或疏离感)、失眠、逃避会引发创伤回忆的事物、易怒、过度警觉、失忆和易受惊吓。

PTSD的可怕

经历2011年东日本地震的儿童在三年后,超过三分之一的人仍然显示出PTSD症状。他们更容易焦虑、失眠,14%的孩子会强迫性地回放灾难发生时的场景,而7%的人无法回忆出自己亲历的痛苦记忆。而在汶川震后一年至两年半的时间里,当地中学生患不同程度PTSD的比例达9~65%,令人无法忽视。你可以在知乎上搜索PTSD关键词,会看到很多北川中学生的记录。

在地震幸存者之外,目睹灾害的救援部队、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等也可能成为创伤受害者。2008年汶川地震后,包括13万解放军在内的大量救援人员从全国赶往现场,工作难度大、时间长,身心均处于高度应激状态。根据对1800余名参与救援的军人调查发现,4.25%的人确诊患有PTSD。部分志愿者在之后几个月内无法关灯入睡,在震后数年扔担心石块掉落,这些都是创伤后需要长期心理重建的症状。

如果刻意地压制情绪,忘记记忆。记忆就会变得支离破碎,成为穿梭不停的“蚊子”。 患者强烈回避创伤的记忆。但创伤却反复闯入他们的意识和梦境。 在创伤的缠绕中,时间仿佛就像被冻住了。 他们眼睁睁地看着创伤越缠越深,想要摆脱却又徒劳无力。 慢慢地,自己就像行尸走肉一般。 没有了温度,只剩下冷漠。 情感离他们远去,他们也放弃了一切。

PTSD治疗

心理治疗是根治PTSD最为有效的方法

对此的治疗,可能需要相当长的过程。重要的是,如何去面对创伤性记忆,以及相关的情绪反应。再次经历创伤,对他们是无法承受之重。他们会百般地退缩和阻抗。治疗过程中也会经历复杂的局面。避开意味着打转,面对会激起害怕。

这时,需要的是高度的尊重和小心的推进。

这其中,需要三个步骤

一是建立一种安全感,让来访者发展出可控感。

二是消除与创伤记忆相联系的恐惧和焦虑。

三是重建对人格的整体感觉。

要理解和懂得,当你伸出双手:“我懂得你”,这种懂得,将会达到治愈。

创伤的悲伤,让人经历永不醒来的噩梦。而噩梦的醒来,需要的是情绪的感触和理解。情绪是我们内心的信号,也是我们存在的气息。

我们需要被看到,那意味着我们存在的价值。

我们需要被听到,那意味着我们生命的实质。

我们需要被理解,那意味着进入关系的海洋。

痛苦作为一种情绪,需要我们去理解和接纳。

在此之后,我们生命才会变得更加坚韧和完整。

我们需要的不是忘情水,而需要情绪的海水,去潜入水底深处的心堡。那里禁锢着我们的力量,需要我们自己来打开自由和解放。

很希望这篇一千多字的简单介绍能让你有所了解,但更希望你愿意去了解更多关于PTSD的事情。因为明天和意外,我们不知道哪一个先来。




下一篇:曝光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