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你能自由控制自己的情绪记忆嘛?——马赛克效应

发布时间:2018-12-26    作者:韩佩妤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也总感到自己也 “好了伤疤忘记疼”呢?为什么成功人士在煮鸡汤的时候,最喜欢说:“这件事其实并没有那么难……”那我们今天就一切揭开这一神奇现象的面纱吧!

开始前我们先来看一则小童话故事:

一天早晨,有一位智者看到死神向一座城市走去,于是上前问道:“你要去做什么?” 死神回答说:“我要到前方那个城市里去带走100个人。”

那个智者说:“这太可怕了!”

死神说:“但这就是我的工作,我必须这么做。”

这个智者告别死神,并抢在它前面跑到那座城市里,提醒所遇到的每一个人:请大家小心,死神即将来带走100个人。

第二天早上,他在城外又遇到了死神,不满地问道:“昨天你告诉我你要从这儿带走100个人,可是为什么有1000个人死了?”

死神看了看智者,平静地回答说:“我从来不超量工作,而且也确实准备按昨天告诉你的那样做,只带走100个人。可是恐惧和焦虑带走了其他那些人。”

恐惧和焦虑可以起到和死神一样的作用,这就是情绪效应。

这则童话展现了情绪心理的重要性,我们今天的主题就与情绪有关——

马赛克效应,顾名思义,像在情绪上打了一层马赛克,让我们感受到的情绪是模糊的,真相藏在马赛克之后。通俗地说,就是人回忆往事时那种所谓“看淡了一切,看破了红尘”的感觉,像是情绪健忘症,对过去的情绪记忆出现马赛克式的掩蔽效应。人们所经历的事件往往会诱导情绪产生,但事后再回忆起当时的情绪时,可能会发生偏差,其中回忆特定事件时所经历的不准确的情绪感受便是我们称作的情绪记忆偏差。

对,就是这样!有时情绪记忆并不如你想象中靠谱,你的情绪记忆可能在“说谎”!!!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经典的描述段子:赌徒赢钱的时候往往自我感觉良好,认定前几局输钱不过是运气不好,接下来自己一定会成为新一代的中国锦鲤;情侣吵架和好后,全然淡忘上一秒恨不得把对方大解八块的恶意,只想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员工看着银行卡里新增的年终奖金,觉得平时刻薄的老板也没有那么讨厌了,竟然还有那么一点点可爱。

以上的例子都有一个共同点:不管之前经历了多么糟心的事情,只要结果是好的,人们就会稀释过去消极的情绪,流露出更多的积极情绪,这便是好结果对负性情绪有遮蔽效应。这便教会我们可以通过忆甜来减少目前的压力。

因此在这个现象面前,我们该坦诚沟通,避免误会,这不仅是一种待人的态度,更是一种技术、能力,同时避免用自己的心理投射解读身边的世界,冷静下来,在不断学习中,增长智慧。要意识到学习的根本意义在于提升自己的洞察力,意识到这种心理是一种心理构建的过程,必要时学点心理学知识可以起到帮助。

参考文献:

  1. 壹心理网站

2.  Sun H.L., Li A. M., Li B.,&Wang H.X.(2018).“Pain is forgotten where gain follows:”The masking effect of positive outcomes on emotional suffering. 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21(3),178-186.

系列相关研究成果见:

李爱梅,高结怡,彭 元,夏 萤,陈晓曦.(2015).积极情感和消极情感适应的不对称性及其机制探讨.心理科学进展.23(4),632-642.

李爱梅,李晓萍,高结怡,彭 元,夏 萤.(2015).追求积极情绪可能导致消极后果及其机制探讨.心理科学进展.23(6),979-989.

撰稿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韩佩妤




上一篇:曝光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