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不要看不起别人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8-05-26    作者:伍妍妮    来源:交通院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会     浏览次数:


      以前爱和一个年纪大一点的朋友诉苦,每次她都会说,你那有什么大不了的?
     比如读书的时候,我害怕考试。她说不就几个公式吗,你出了社会就知道比这难的事多了去了。后来我跟她说找工作好辛苦。她说才找个工作你就受不了啦?以后你加班、站队、给客户低头哈腰,怎么吃得消?我和男朋友吵架了,气得抹眼泪。她说没结婚之前的吵架都是过家家。说完这些,往往还要语重心长地加一句,你就是太年轻了。      最开始我还觉得挺有道理的,但时间一长,我变得每次都特别不想听她的回答,就逐渐不再跟她诉苦了。
 
     后来我走过了那些烦恼的日子,已经能够云淡风轻地回忆了,但每每想起那个朋友的话,都还是会不舒服。

我特别想告诉她,不是的,那些烦恼并不是没什么大不了,它们就是让我真真实实的痛苦过,所以不应该被轻视。

你之所以觉得它幼稚、可笑,不过是因为你已经走过了那一段路,或者你运气好一点,不曾经历过那种时刻。

但它们对那个年龄段、那个境遇的我来讲,就是能让我失眠,让我痛哭的事情。


       


 

早几年我有个朋友患了抑郁症,当时大家对心理疾病的接受度还不像现在这么友好,我听见别人亲口对她说:你这病就是富贵病,闲的,真忙起来看你还有没有时间想这些乱七八糟的。

后来有次我跟她聊天,她说自己真的特别痛苦,每天不想说话,不想吃饭,不想出门,毫无活力。她也不想这样,但就是无论如何也走不出那种状态。

当时我没说话,握着她的手握了好一会儿,虽然我不是那么明白,但我知道她的状况一定很糟糕。她哗一下就哭了,夜里发短信跟我说,谢谢你没看不起我。我鼻子一酸,她一定很委屈吧。

想起来小时候,我有一个胖胖的布娃娃。叔叔来我家做客,它因为模样可爱,顺理成章地就被叔叔的女儿看上了。我爸是个标准直男父亲,当即就特豪迈地说:小孩儿喜欢就拿去!我当时特别舍不得,含着泪跟我爸讲,那个是我非常喜欢的玩具,我每天晚上都会抱着它睡觉。我爸不理解,笑我没出息,说不就一布偶吗,回头再给你买一个。我现在仍然可以回忆起来当时的感受,又委屈又不舍。

正逢我妈那时从厨房出来,她看了下我,然后笑着把布娃娃从妹妹手里拿回来,很温柔地跟她说:这个不能给你哦,因为它是姐姐最喜欢的玩具,下午阿姨出去再给你买一个新的。把娃娃送到了我手里。天知道那一刻我是多么感动,所有的委屈不舍一瞬爆发,我放声大哭。

说真的,即使到了现在我也特别感激我妈,因为她捍卫了在别人眼中无足轻重,但对我来说,确实是很重要的东西。

对,就是这样的。

有些东西即使你认为一文不值,有些痛苦即使你认为幼稚无聊,但它们也不应该被轻视被取笑,因为对我们来说,它们是那么的珍贵那么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