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千万别小看那个默默努力的人

发布时间:2018-05-09    作者:伍妍妮    来源:交通院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会     浏览次数:


01
      前两天看新闻,被湖北小伙岳祥逆袭的故事震撼到。
      他当年高考只考了430分,只得去读个职业技术学院。可5年后,他通过了复旦大学研究生的复试,以相当靠前的排名考进了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
      从一个普通大专生变成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实现了人生的逆袭。
      他的逆袭,被人民网、环球时报、新京报等多家大型媒体争相报道。
      在采访中,他说他为了节省时间,食堂吃饭只要有很多人排队,他就宁愿啃面包。他说:“五年来,我不敢浪费一分钟的时间”。
      有一段时间,经常看到一些灰心丧气的文章。说什么现在已经阶层固化严重了,说什么没有一个好爸爸,再努力也跟不上别人。
      这些话固然也有一定的道理,可难道起点低就没有出路了吗?我看未必!
      古时候再阶层固化,也有“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破格而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弊端,但是,愿意努力奋斗的人,永远不过时。
02
      2014年的时候,我在深圳一家舆情分析的公司做分析员,公司员工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的。个个都心高气傲,谈话也都是涉及高端话题。要么谈论时政,要么谈论金融,要么谈论房产股票。
      其中有一个男孩子,年纪很小,刚毕业的样子,每次吃饭大家都高谈阔论的时候,他就安静听着,我们要加饭的时候,他总是抢着给我们盛饭。
      每次大家点奶茶咖啡什么的,因为公司不让快递员进来,都是他自己下楼帮我们拿。
      有次我加班比较晚,他也还留在公司,就聊了下。
      我问他哪个大学的,他不好意思地说:中专毕业,自考刚拿了本科学历。
      我大吃一惊,咱们公司还招中专生啊。看他很囧的样子,就不再问了,安慰了一声:英雄不问出处,之后就忙自己的工作了。
      第二天和别人聊到他,同事和我说他只是公司一个负责网络的网管,另外有时候给外出的同事做一下临时司机。
      有次他开车的时候差点撞到路边的护栏上,把同事吓得够呛,还好有惊无险。
      同事看他脸色不好,问他是不是疲劳驾驶,他不好意思地说昨晚睡得比较晚,没睡饱,下次保证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了。
      我们抱怨了一下,说什么年轻人不要打那么多游戏,早些休息,身体重要。
      他不好意思地说:下次绝不会了。
      2016年我离开公司,公司开欢送会的时候,他也是被送走的那一个。
     当拿到通知书的时候,我们公司的人才知道,他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律硕士研究生。

03
     我们才知道,他每天顶着黑眼圈来上班,不是因为晚上玩游戏,而是人家在背书。
     我们才知道,每次周末大家去聚会的时候,他总不来不是因为自卑,而是人家在默默努力。
     我们才知道,每次大家看电影高谈阔论的时候,他不参与,不是因为他不懂,而是他真的没时间去浪费,他有个近在眼前的伟大目标。
     起点低不可怕,成功人士的名单里,多得是起点低的人。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讲过她的亲身经历,作为一个女人她要比别人努力两倍才能和别人平起平坐;作为一个黑人,她要比别人努力四倍才能和别人平起平坐;作为一个黑人女人,她要努力十倍,才能高人一等。
     于是,她付出了比别人高十倍的努力,才终于坐上了美国国务卿的位置。
     起点低是一个很难过的事实,但不代表没有翻盘的机会,就像那个网络上留行的例子:我奋斗了十八年,才拥有和你一起喝咖啡的权利。
你如果不奋斗,只是责怪自己起点低,那可能永远没有和别人一块喝咖啡的权利,但你只要努力,愿意一直坚持,终有天会到达你想去的目的地。
      人生是场马拉松,刚开始跑得快的人,未必最先到达目的地。
     人生最珍贵的不是拥有梦想,而是在拥有梦想的同时,你也能一直脚踏实地地奋斗下去。
     所以,起点低怕什么,大不了我比你努力十倍百倍,终有天,我们能平起平坐,甚至超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