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你真的专业吗

发布时间:2018-04-14    作者:伍妍妮    来源:交通院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会     浏览次数:


赚钱在这个时代好像是件很容易的事。
水平不错的摄影师,拍一组客片,报价四位数——“不就是拿个相机拍拍照?”
电竞选手退役后,到斗鱼做主播,只要不是混得太差,年入百万不是什么问题。——“真好,每天打游戏还能挣大钱。”
而我本人,写东西的,也经常会收到类似羡慕的声音——“真好,花一个小时随便写写就能拿钱。”
很多人会觉得很不公平。
这种想法的背后,大都是「不过如此」四个字。

我学校的篮球校队挺强的,毕竟也受了东莞宏远的不少影响。
去年打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时,在学校主场看了很多比赛,几乎是神挡杀神的状态,虐了好多个知名不知名的校队。
很多时候打到第四节,为了场面好看些,还得故意放放水,别让对方输得太难看。
最后拿了全国季军,和冠亚军水平其实也没差多少,碰到时都是险败,老师同学们也都挺骄傲,脸上特沾光。
最近u17国家青年队作为嘉宾,过来打了场友谊赛,开赛之前大家都很期待,说这下有好戏看了,晚上7点多的比赛,体育馆下午3点多就开始被挤得水泄不通。
结果哨声一响,校队简直被按在地上虐。运球被抢断,篮板疯狂丢球。
到第三节的时候,对方几乎已经是在走着打球了,比校队以往虐杀别人的时候还要轻松。
即便如此,最后还是以51:111两倍差距的比分输掉了比赛,连校媒报道都隐去了这个不那么好看的分数。
通常我们认为「还不错」的东西,在靠这个吃饭的人面前,其实差距大到有点难以想象。


     现在社会高节奏,人们都太浮躁,总想速成,却不愿意安静做好一件事,这就是我们越来越不专业的原因,都想着差不多就好了,不愿意做好一件事的我们,又怎么会专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