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做什么准备?

发布时间:2018-03-27    作者:伍妍妮    来源:交通院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会     浏览次数:


       成长的过程,不仅仅是获得的过程,也是需要处理很多丧失和失败的过程。但是,或许是在这个“坍塌”的过程中,一个更为清晰的“我”的形象才得以展露。

       想要成长,想要探索,想要改变,首先得做好以下的准备:

意识到麻烦不可避免:Bruner指出,我们人生经历中那些干扰或失序才是生命的主线。这些困难和积极时刻提醒着我们做出改变,实现人生的转折点。因此,在探索可能的我的过程中,我们会不可避免的会议起过去的种种麻烦,也许这并不愉快,但这是必须的。

       接受意外:尽管我们常说,不可预见性和未知都容易让人焦虑不安。但是成长就是一个打破常规的过程,正是生活中的这些意外让我们得以成长,也许这会让我们失去某些“可能自我”,但也让我们得到了现在的“可能自我”。

谦逊:能够再次接受生活的意外,同时也意味着我们不再认为自己对生活了如指掌,也不再简单的认为一切皆有可能,也就是说,我们对生活抱着一种谦逊的态度,让我们不再对所得的认为理所当然,也不再对失去的耿耿于怀。

勇气:回顾过去可能会遇到那个笨拙的自己,所以我们说,自我探索需要勇气,失去并不可怕,更可怕的是要有勇气赋予那些失去以意义。